药安食美 > 用药安全

生病了才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2018-07-02 11:20:00 作者: 来源: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分享:

  与上面的情况相反,有的人认为维生素是药品,只有生病的人才需要。这种看法也有失偏颇。

  一方面,当维生素被用于治疗疾病的时候确实是被当作一种药品在使用。因为它是治疗维生素缺乏症的必需药品。例如可以用维生素A治疗夜盲症,维生素C治疗坏血病。但是在另一方面,维生素作为一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必须每天都摄入一定的量,否则就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从而影响人体健康。理论上说,人们可以通过调整膳食平衡来摄取足够的维生素以满足人体需要。但如果由于饮食习惯等原因,引起维生素吸收不足,还需要通过其他方法摄入足量的维生素。

  仿佛一夜之间,维生素成为人们生活中关注的热点,儿童、老人和孕妇都找到了非补不可的理由。而在广告商们的轮番轰炸下,健康成人也未能幸免,“亚健康”这个词为他们使用维生素找到了合情合理的借口。补充维生素需要掌握如下原则。

  (1)明确病因、有的放矢人体通常可以从日常食物中摄入足量维生素,一旦发生维生素缺乏,首先要考虑引起缺乏的病因是什么,针对病因采取治疗措施是关键,不能只是单纯的补充维生素。引起缺乏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方面:①摄入不足。如偏食、厌食、吞咽困难、烹饪方法不当导致食物中维生素流失、胃肠疾病导致吸收障碍(如腹泻、胃动力不足、肠寄生虫)等。②需要量增加。如儿童、老人、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特殊职业人群(如矿井业、军队等)、患有消耗性疾病(如恶性肿瘤、肺部感染、疟疾)的患者等。③疾病所致的缺乏。如严重肝功能不良,易出现维生素K的合成障碍。④药物相互作用。维生素与其他药物以及不同维生素之间都有可能发生相互作用,通过影响维生素的合成、代谢或者吸收,使体内含量减少。如长期服用广谱抗生素可使肠道细菌受抑制而不能合成维生素K;久服液状石蜡可以引起脂溶性维生素的缺乏;长期服用异烟肼的患者,易发生维生素B6缺乏;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会促进叶酸排泄等。

  (2)严格掌握剂量和疗程结合维生素缺乏的程度和病因来选择补充的剂量和疗程。如对从事矿井业的特殊人群,给予维生素D以预防为目的,常用剂量为每日口服400~800单位;但对患有佝偻病的儿童,给予维生素D则以治疗为目的,常用剂量为每日口服5000~10000单位。

  (3)合理掌握用药时间为有效提高维生素的利用率,如脂溶性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等应在餐后服用,最好在进食油脂性食物后,因为油脂有利于它们的溶解,促进了吸收;水溶性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不宜空腹服用,因为很可能在人体组织未充分吸收利用之前就被排出;此外,维生素C会与维生素B12发生反应,使得药效降低,需间隔2小时以上分别服用;维生素E与钙离子、三价铁同服会失效,同用也必须间隔一段时间。

  (4)避免药物相互作用药物间的相互作用会使维生素在体内的含量和作用发生变化,如何避免这种相互作用给人体带来的损害,需要认识以下几种情况并积极防范:①注意药物对维生素的影响。胃黏膜保护剂——氢氧化铝、硫糖铝,可影响多种维生素的吸收,需间隔2小时以上分别服用;吩噻嗪类、三环类抑郁药、丙磺舒等药物会使维生素代谢或排泄加快;长期口服避孕药会引起叶酸缺乏,需补充维生素B6、维生素B12和叶酸;氯霉素、异烟肼、青霉胺、糖皮质激素及环孢素等可拮抗维生素B6,引起贫血或周围神经炎,不能同服;维生素B1与碱性药物如碳酸氢钠合用会发生变质;巴比妥类、水杨酸类可使维生素C的排泄增加,碳酸氢钠、氨苄西林钠会导致维生素C氧化和青霉素失活。②注意维生素对药物的影响。维生素B6可消除左旋多巴的治疗作用,不能同用;糖皮质激素应避免合用维生素A,两药合用前者的抗炎作用将受到抑制;口服大剂量维生素C可干扰抗凝药的抗凝效果;维生素C与铁剂同服可以增加铁的吸收;维生素E避免与双香豆素及其衍生物合用,以防止低凝血酶原血症的发生。③注意维生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维生素E可促进维生素A的吸收利用,但同时却拮抗维生素K引起血液凝固性降低;维生素C对维生素B12造成破坏,甚至对动物蛋白中的维生素B12都有影响;大量使用维生素B1可引起维生素B3缺乏;大量维生素B12可致叶酸缺乏等。

  (5)避免与食物之间的反应酒精会影响肠道对B族维生素的吸收,最容易引起叶酸缺乏;猪肝内的铜元素会与维生素C发生反应,降低维生素C的效应,所以不宜与猪肝同食。
由上可知,临床上维生素的应用都是有其指征的,不应把维生素视为营养品而不加限制地使用,过量服用维生素可引起不良反应或产生潜在的毒性,并且加大与其他药物和食物发生相互作用的风险。

关键词:生病,维生素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