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工作动态

石药控股集团:加强创新驱动 打造医药行业绿色制造先进典范

2018-07-09 22:14:00 作者:张艺萌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7月4日上午,河北省召开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工作会议,就做好钢铁、水泥、玻璃、煤炭、焦炭、火电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工作进行部署和推动。

  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我国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河北省“千家节能”企业之一,石药控股集团坚持创新引领,淘汰落后产能,把降低能耗作为公司发展战略,持续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实现绿色工艺替代,从原料药向创新药和品牌药为主的全产品线过渡,同时积极采用最新节能技术实施创新改造,推动各项节能措施,获得显著成效。

  调整产品结构

  从原料药向创新药和品牌药为主的全产品线过渡

  据了解,石药控股集团成立初期,以原料药产品为主营业务,占集团产品业务总量的70%。近年来,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该集团主动将落后原料药产能包括青霉素类发酵等生产线彻底关停,涉及产值达20亿元以上,同时积极调动内部各类资源,着重发展成药制剂业务。通过产品结构调整,该集团原料药与成品药销售比重从原来的7:3变成如今2:8,成品药和创新药成为集团业绩的主要增长动力,实现了从“原料药到制剂”“从普药到创新药”的跨越。  

  石药控股集团的创新药与普药板块均有多个产品销售过亿,并且创新药逐渐成为集团收入的顶梁柱。该集团当前产品集中在心脑血管系统、神经系统、抗肿瘤、抗感染、糖尿病等多种代谢类疾病领域。其中恩必普是我国第三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是全球第一个专门用于人类缺血性脑卒中治疗的全新独家专利药物,填补了我国脑血管领域无原创药的空白。肿瘤领域也是石药集团重点布局的板块,其中津优力是我国自主开发的国内首款长效升白的国家一类新药。

  目前,石药控股集团在研新药品种200个,主要集中在基因测序编辑、抗体偶联药物、免疫治疗、靶向抗肿瘤药物等领域,满足国家最广泛、最前沿、最急需的卫生需求,形成创新药集群,为健康中国战略进行全产品链储备。

  持续绿色发展

  采用最新节能技术推动各项节能措施

  近五年来,石药控股集团通过持续开展能源管理审核,组织实施各类能源替代和节能降耗项目,重点品种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下降26.5%,单位产值电耗下降40%、单位产值蒸汽消耗下降54%,实现了能源节约、成本节降的良性循环。

  据了解,在推进清洁生产管理方面,石药控股集团各子公司每年实施节能节水项目近200项,项目实施后实现年节水80万吨、节约蒸汽5万吨,节电5000万度的显著效果。在实施燃煤替代项目方面,该集团将燃煤锅炉替代为清洁高效的电锅炉和天然气锅炉,实现清洁能源转换。

  石药控股集团各子公司均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清洁生产审核,实现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和能源低碳化,成为医药行业绿色制造先进典范。

关键词:石药集团,去产能,健康中国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