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夏季来临 小心“凉席病”找上您

2018-07-11 16:33:21 作者:史爱华 任朝霞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凉席。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长城网7月11日讯(通讯员 史爱华 任朝霞)入夏以来,随着气温的日渐高升,凉席成为许多人的床上“首宠”。虽然用凉席很凉快,然而,家住唐山市路北的杨女士却因与凉席的“亲密接触”而烦恼不已。

  几天前,杨女士的后背、手臂及腿上不明原因的出现了刺痒感觉,不到两天身上就长满了密密麻麻的小红疙瘩,痒得难受,爱美的她也因此不愿出门。

  深陷痛苦的她来到唐山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就诊,皮肤科主任任朝霞为她接诊,经过诊断发现杨女士得了“凉席病”,身上的小红疙瘩为丘疹样荨麻疹,而“元凶”就是每天亲密接触凉席上的螨虫叮咬所致!原来,为了图省事,在使用凉席前杨女士并没有对凉席进行彻底清洗及消毒,而是从床底翻出来,简单处理后就直接铺在床上了。经过这次“亲密接触”后引起的烦恼让她再也不敢轻视铺凉席这件事了。

  凉席虽然有着消暑降温的效果,可是一旦使用不当,真的会影响身体健康。那么,在夏季的时候如何使用凉席才安全健康呢?又该如何远离凉席病呢?为此,皮肤科任朝霞主任给出了非常科学合理的建议。

  何为凉席病

  据任朝霞主任介绍,“凉席病”在医学上被称为“凉席皮炎”,多由凉席里面的螨虫叮咬所致,其主要症状是在身体接触凉席的部位出现红肿、刺痒、疼痛,并起小红疙瘩,主要集中在背部、腿部和腰部,是夏季一种常见多发病。

  如何预防凉席病

  首先,选好凉席很关键。

  凉席不宜选草席,一般情况下用绳、苇、草编成的凉席往往易使人过敏,最好选用竹、藤编制的凉席。

  其次,做好凉席的清洁。

  闲置了一年的凉席重新“上岗”,往往其缝隙中会隐藏很多灰尘、皮屑和螨虫等有害物质,如果凉席存放不好,就会造成螨虫滋生繁殖,而被螨的幼虫咬伤后会导致人体过敏。在换季的时候要做好合理的清洁工作,用之前一定要清洁,暴晒。螨虫是在潮湿的环境下生存,经过暴晒以后可以达到高强度的杀伤。还有凉席可以选用热水烫洗,或者用消毒的药水进行表面的擦拭。

  再者,要正确使用凉席。

  凉席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滋生一些细菌,也会残留一些皮肤脱落组织之类,所以一定要每天给凉席做好清洁工作,使用干净的抹布擦洗几遍,然后用吹风机稍微远一些的距离将其吹干,这样凉席就能够保证最基本的卫生情况。除了每天给凉席做好清洁之外,最少一个礼拜为凉席做一次消毒杀菌工作,也可以买来天然的樟脑丸压碎,然后均匀喷洒在凉席上面,将其卷起来闷一个小时之后,再用湿抹布多次擦洗凉席,然后放太阳底下暴晒两个小时。每隔半个月,凉席就要用滚开的热水烫洗一次,这样就能减少凉席上细菌以及螨虫的存在。

  得了“凉席病”要科学处理

  任朝霞主任提醒:如果接触凉席后,市民发现自己的身体出现一片片红疹并伴有瘙痒,可能已经患有虫咬皮炎。这时,应马上换掉使用中的凉席等床上用品,并对患处进行相对应的处理。出现皮疹后,比较轻的可以擦一些常用的花露水,或者利康液,进行简单的处理。但是有些敏感性体质,在这个季节会频繁的发作,或者出现一些伴随症状,皮疹多,瘙痒严重,局部会出现水疱,感染的情况时还是尽量来医院就医。

  凉席性冷,对冷热适应力较差的老年人和小孩子来说,不适宜长时间使用凉席。因为老年人的器官功能逐渐退化,婴幼儿的神经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对自身体温调节能力较弱,在寒气来袭时,容易腹部受凉。对于这两类人群,建议少用凉席,或在使用的凉席上铺一层棉质被单或毛巾被,避免皮肤直接接触凉席。

关键词:夏季,凉席病,皮肤科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