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北大与企业联合研发出新款医生诊疗机器人

2018-07-15 08:32:27 作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

  记者13日获悉,北京大学信息科学学院与众阳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新联合研制出一款全科医生诊疗机器人,可更好服务基层医疗。

  据介绍,这款机器人可自动对接患者健康数据,为基层医疗人员提供居民健康档案的关键信息。医疗人员可将患者的病情语音告知机器人,机器人会给出可能性较大的疾病名称,并列出进一步检查建议,辅助医生查询临床指南知识及用药情况,供医生开处方参考。目前,该机器人可提供2500多种疾病的辅助诊断和治疗,在常见病和慢性病方面相对擅长。

  众阳健康公司董事长吴军称,该款全科医生诊疗机器人将提供给基层医生使用,今后将陆续发布影像诊断机器人、心电智能诊断机器人、病理诊断机器人等。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表示,这将更好辅助基层医生服务民众健康。

  近年来,医疗服务机器人正在中国加速发展。上海、新疆、西藏的部分医院现已用上了一款能跟着医生查房、具备人脸识别功能,能和患者直接语音互动的机器人,不仅可以实现远程会诊,还可以协助医生与患者及远在千里之外的同行随时在线交流。

  分析人士认为,在基层、边远地区使用医疗服务机器人,能使医疗资源造福更多患者。

关键词:医生,诊疗,机器人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