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工作动态

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17日在京启动 “组合拳”重击谣言

2018-07-18 15:38:00 作者:梁爽 王晶 来源: 央广网
分享:

  “咖啡致癌”、“塑料紫菜”、“棉花肉松”、“面条含胶”......近年来,食品谣言频频出现,触碰人们的敏感神经。

  “要将科学监管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为人民提供更加安全、放心的食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张茅这样告诉记者。

  昨天下午(17日),由国务院食安办、农业农村部等19个部委主办,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承办的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在北京举办。今年宣传周将继续采用“主场活动+部委主题日”的组织形式,7月17日-29日期间,以“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记者了解到,本次宣传周使用统一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标志,在全国形成上下统一的宣传主题。启动仪式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张茅在致辞中表示,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离不开构筑食品安全坚实底线。

  如今,吃得好、吃得健康已经成为人们的日常食品消费理念。由此,人们常常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受到网络食品谣言的影响。

  “自媒体上谣言很多,传播力度很强,正确的对策是用科学的声音占领舆论阵地。”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君石在活动上说到,打击谣言,需要食品专业人士积极主动出击,其中主流媒体发挥一锤定音的作用,专家和主流媒体需要共同努力。而打击谣言根本的办法还是提高公众知识水平,使谣言无能为力。

  至今,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已举办八年。“为什么在下重拳的同时,还有食品谣言‘春风吹又生’?”从事食品安全报道十多年,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李晶晶看来,如今的食品安全谣言的破坏性已经被大大降低,一方面是主流媒体不断加强新闻报道传播的规范,对谣言说不的判断力大幅提高;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与时俱进,把懂网用网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经常抢在谣言发酵之前予以澄清。

  “诚实守信是百年餐饮品牌企业的生命线。”企业加强主体责任,在狗不理集团负责人张彦明看来是第一要务。他谈到,提及天津,人们就会想到狗不理包子,因为百年老字号,诚信为本,一个食品就这样和一座城市连在了一起,甚至走进国宴,成为传播中华悠久饮食文化的缩影。

  除了政府强监管、企业严要求,消费者才是食品安全的切身体验者。“我觉得在享受安全食品权利的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之中。”最近,“西城大妈”尹玉泉和像她一样的食品安全志愿者帮助辖区食药所捣毁了一个“三无”鸭脖子加工点。“志愿者天天蹲点,摸清了什么时间段有人、什么时候加工,然后举报给食药所。食药所也特别给力,一举将其拿下。”

  尹玉泉在发言中表示,发现不安全食品不能视而不见,应及时主动投诉、举报,履行社会监督责任,消费者应该参与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之中。

  “群众看着,政府管着,才能铺开一张食品安全监督网。”尹玉泉告诉记者,宣传、监督、举报,力所能及,能干什么就干什么,就是别袖手旁观。食品安全跟每个人都连着,得大家一起参与,一块儿看住咱的好日子。

  此外,活动现场,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最新的食品、农产品、进出口食品监管执法信息和工作成果。同时,公安部发布了食品安全执法成果和典型案例。

关键词:食品,谣言,塑料紫菜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