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时间

【名医时间】王学义:医院和自身如何看待抑郁症?

2018-07-19 08:51:11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4月4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近年来,虽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抑郁症,但是生活中仍有很多人对它有着偏见。对抑郁症患者来说,可怕的并不是治愈问题,而是自身的错误认识以及他人的不理解。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待抑郁症呢?今天《名医时间》邀请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王学义,为大家讲解相关内容。

  关于自身对抑郁症的看法,王教授提醒首先要树立自信,抑郁症是个功能性疾病,是可以治愈的,不要认为它是绝症。第二,不要认为得了抑郁症就是自己倒霉,患病是有自然规律的,不是自我认为的该得疾病就得疾病。所以,抑郁症患者一定要认识到自身的问题,要接受自己患病的事实,积极地到医院进行早期治疗,另外,家庭一定要给予患者最大的支持与理解,帮助他树立信心。

  关于医院如何看待抑郁症?王教授认为,医生在采集患者信息时,不但要问到他胃怎么样,心脏怎么样,脑袋怎么样,还要问到他情绪怎么样,睡眠怎么样,吃饭怎么样,身体疲劳感有没有等等这些情况,这叫做“整合医学”“大医学”的观点,这样可以防止对抑郁症的漏诊、错诊和误诊。可以说患有有关疾病同时伴有抑郁症,或者抑郁症同时伴有其他疾病。因为每个人都可能同时患多种疾病,所以医院应该进行详细的评估。

  王教授建议综合医院包括专科医院对抑郁症要深入的进行评估,广泛的采集信息。医生诊断病情时间越长,采集信息越详细,发现的问题越多,诊断的结果就越精确,精准医疗指的就是这个。虽然没有像癌症那样有靶点,做放疗化疗,但是精神科医生通过详细诊断完全可以挖出患者的心结,帮助他释放早期的心理冲突和压力,减缓抑郁症,也可以使抑郁症得到根本治愈。帮助患者挖出心结,在症状层面再对症治疗,也就是心理治疗加药物治疗相结合。

  所以,对待抑郁症首先要有自我认知,家庭要积极支持达成共识,医生详细采集病史,给予整个疾病有详细的了解,这样在疾病的治疗上依从性好,治疗成功率高,功能恢复快,治愈率高,另外也可以减少复发。

关键词:名医时间,王学义,医院,抑郁症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