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时间

【名医时间】王学义:抑郁症与负面情绪如何区分?

2018-07-19 08:51:11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4月4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虽说抑郁症是个常见病,多发病,但是一定要判断是否真的是抑郁症,不要扩大化。有些人情绪低落可能跟性格有关,也可能是社会因素引起,所以,在生活中不要将负面情绪与抑郁症混淆。

  今天《名医时间》邀请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王学义,为大家讲解如何区分抑郁症与负面情绪?

  抑郁症诊断是有标准的,比如症状学标准、病程标准、严重程度标准以及排除标准。每个人的情绪都是多种多样的,有人多数时间是高兴的,有人多数时间是低落的,还有人多数时间是焦虑的,但这些烦躁、焦虑、情绪低并不一定是抑郁症。所以说抑郁症是有诊断标准的,不是说今天情绪低落就是抑郁症,明天担心害怕、焦虑,就是焦虑症。

  在《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中王教授介绍抑郁症的表现有“三低”,所以诊断是否是抑郁症要看他是否出现“三低”的症状,而且这些症状持续两周以上,没有任何原因引起的。不是说因为考试失败了,或者工作没有完成受到领导批评了,导致的情绪低落,也不是因为精神科疾病或者其他的物质依赖等躯体性疾病造成的。抑郁症判断是有标准的:持续的病程、严重程度、排除其他原因所致。

  据王教授介绍,在临床中经常遇到一些咨询者,由于工作压力、考试失败、人际关系不良导致情绪不好,但他不是抑郁症,因为这些原因解决后,他的情绪可以恢复正常。还有一些高血糖、高血压或者其他躯体疾病患者,过于担心病情,晚上睡不好觉,心情持续低落,解决了这些原发病,心情就会得到放松,这些属于继发性的情绪问题,是躯体疾病的一种症状,不是抑郁症。

  所以抑郁症诊断,一定要找专科医生进行诊断,如果是其他心理问题,有些需要药物治疗,有些需要非药物治疗,比如认知行为疗法、运动疗法和自我认知的调节疗法,像“森田疗法”等这些疗法都可以让人情绪平稳,甚至可以提高你将来应对挫折困难的能力。如果通过精神科医生评估,确定是抑郁症的前期症状,也可用非药物治疗,比如“话疗”即谈话治疗也就是心理治疗,或者“化疗”即化学治疗也就是药物治疗,这样双管齐下,体现了我们人文化的思想,既体现了我们的社会属性,也体现了生物学属性。所以,抑郁症并不是一个大问题,早发现,早识别,早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关键词:名医时间,王学义,抑郁症,负面情绪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