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时间

【名医时间】王学义:失眠症的表现有哪些?

2018-07-19 08:51:11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3月22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在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失眠的情况。失眠的症状相信大家都知道,就是睡不着,在该入睡的时候处于清醒状态。那么,失眠症的具体表现有哪些呢?

  今天《名医时间》邀请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主任医师,河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王学义为大家讲解相关内容。据王学义介绍,失眠症的表现一般有以下四种。

  1.入睡困难。在非常困的情况下,躺到枕头上,半小时以上仍不能入睡,这就是入睡困难。

  2.易醒。没有持续性睡眠,夜间会连续醒两次以上,而且醒后十分钟内不能继续入睡。

  3.早醒。比平时起床时间早一个小时以上醒来就是早醒。

  4.多梦。入睡后一整晚都在做梦,第二天醒来有疲劳感,会出现头晕、头疼、记忆力不好、爱发脾气、食欲不振、工作学习状态不佳等睡眠后遗症现象。

  王学义指出,在失眠者中,原发性失眠症只占10%-20%左右,80%—90%的失眠都是有原因的,比如身体疾病、心理疾病、其他社会压力、刺激、创伤等。判断是否失眠,主要是看病程,比如一周出现三次失眠状态,并且持续三个月以上,就可以判断其患有失眠症。如果只是偶尔有一两次睡不好觉,比如说兴奋过度,饮酒过多,过饱或过饿,或是遇到特殊的事情,又或是第二天要处理一个复杂的、困难的事情,这些都有可能造成失眠,这属于情境性失眠,这种情况下,就不能认为其有失眠症或者病理性失眠。

关键词:名医时间,王学义,失眠症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