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时间

【名医时间】李佃贵:胃病引起原因有哪些?

2018-07-19 08:49:15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3月12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胃病是困扰很多人生活的一种疾病。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饮食结构的变化,越来越多人患有胃病,但究竟是怎么得的胃病,很多人都不清楚,在本期《名医时间》里河北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将讲解胃病引起的原因,希望大家能在生活中有所防范。

  据李教授介绍,引起胃病的原因很多,归纳起来,从中医的角度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1、精神因素影响

  爱生气、爱着急、爱忧愁思虑,这就可以导致胃病。为什么呢?生气可以导致肝气不舒,肝气不舒就会肝气反胃,引起胃不好。忧愁思虑导致脾的功能不好,思则伤脾,脾胃相表里造成胃病。

  2、饮食不节

  一个是不节律,饥饱不调,饱一顿饿一顿。再一个饮食的质量,不好消化的东西,尤其是爱吃辛辣油腻、带刺激性的食物就可以引起胃病。

  3、其他疾病最后导致脾胃功能不好

  中医说,脾是人体的后天之本,后天之本就是水谷之精微,人的气血盛况最靠脾胃,所以其他疾病到一定阶段都可以影响脾胃功能,出现胃病。

关键词:名医时间,胃病,原因,李佃贵,中医药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