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新闻

千万要注意!空调再爽也别贪,当心患上“空调病”

2018-07-25 08:29:12 作者:郭红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导语:近日,一路飙升的天气让人觉得酷热难耐,很多家庭、商场、办公场所开启了空调降温模式。空调房间无疑是最凉快的地方,但如果使用不当,很容易引发“空调病”,还往往不易察觉。如何远离“空调病”?又该怎么预防呢?一起来学几招吧

  “吹”空调为啥会“吹”出“空调病”?

  空调在制冷的时候,无法避免会产生“抽湿”的效果,即将空气中的水分冷凝成水从管道滴出。由此,空调房内的湿度会明显比外面低,而人在空调房中待久了,就会觉得口鼻干燥,这样极易导致鼻出血、急性咽炎等疾病。加之空调容易滋生细菌,不好好清洁很容易导致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等疾病。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中而出现头晕、头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等症状称为空调病或空调综合征。建筑设计不完善、空调本身的缺陷和人们对空调的过分依赖都能导致空调病。

  其实,医学上并没有“空调病”这个疾病,这是一个社会学诊断的病名,通常凡是与空调有关或空调引起的相关疾病,就能称之为“空调病”。多发生于夏季,老人、儿童和妇女是其易感人群。呼吸道、关节肌肉、神经系统最易受累。

  空调病有哪些症状?

  1、感冒

  夏季高温,不少人因贪凉而将空调温度调很低。当人们从炎热的室外进入空调室,呼吸道容易受刺激,而且出汗时毛孔、毛细血管突然遇冷会急剧收缩,很容易感冒、中暑。若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毛孔处于收缩状态,突然来到闷热的房间或户外,毛孔不能及时打开,身体调节中枢如果失当,会出现中暑或喉咙痛、鼻塞等风热型感冒症状。

  2、头痛

  空调除了致人感冒,对大脑伤害也相当严重,最常见的是头痛。夏日,人们在户外工作后,急急钻入冷气房。皮肤感受温度由热入冷,尤其当室内外温差超过五度以上,血管热胀冷缩,从扩张状态急速收缩,因而出现头痛症状。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3、皮肤干燥

  待冷气房过久,皮肤常干燥发痒。特别是患有慢性皮肤疾病,对温度变化相当敏感。拿常见的慢性皮肤病,异位性皮肤炎来说吧,热天流汗,汗水刺激明显时,皮肤发痒难耐,如果处在冷气房久了,皮肤也会因过于干燥而出现痒症。

  4、眼睛干涩

  冷气房的干燥问题也波及眼睛。长期戴隐形眼镜,患慢性结膜炎或干眼症的人,眼睛容易干涩。如果冷气口滤网没及时清理,情况更糟。密闭办公大楼,空调系统不断循环,高浓度的二氧化碳持续累积在空气中,眼睛在缺氧情况下又久盯电脑屏幕,容易发红痒痛。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空调病是怎么造成的?

  1.冷热交替

  空调病最大的“元凶”就是温差大。唐容辉提到,空调房里温度较低,会使血管急剧收缩,血流不通畅,胃肠运动减弱,从而出现一系列问题。从30℃以上的室外到空调房,再从空调房出到室外,经常进出,身体忽冷忽热,调节体温的植物神经系统难以适应,身体也容易出问题。

  2.空气不通

  空调房通常是封闭的,人待在里面,不停呼吸排出二氧化碳,而室内的氧气不断消耗又得不到补充,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就会升高,空气变得污浊,人长时间待在这样的环境中,容易感到疲乏、头昏。

  3.空气干燥

  空调环境中空气十分干燥。唐容辉表示,这会使皮肤干燥紧绷,容易影响呼吸道黏膜,导致局部免疫能力下降。尤其对老年人或有基础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容易诱发急性病或使病情加重,甚至造成肺部感染。

  4.负离子减少

  待在空调房里久了就会出现精神萎靡不振,这与空气中负离子的减少有很大关系。空气中的负离子又称为“空气中的维生素”,可以使人精神振奋。在密闭的空调房中,负离子缺乏,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觉得空气不新鲜。时间久了,人就会感到胸闷、心慌、头晕无力,后果就是工作效率和健康状况下降。

  5、灰尘和其他室内过敏原搅动

  空调吹出的风可能使空调过滤网上的灰尘和其他室内过敏原搅动起来,有呼吸道过敏症的宝宝吸入这些过敏原后就很容易发病。另外,骤然吸入冷空气也会诱导过敏症宝宝气道收缩诱发出过敏症状。

  6、病毒病菌繁殖

  空调的风管、吹风机适合病菌病毒生存繁殖,病菌病毒被空调吹送出来,易引发较大规模的感染。

  如何预防“空调病”?8个要点需谨记

  1.防止温差过大

  空调温度最好不要低于室外温度7℃以上,建议保持在26℃-28℃。从空调房出到室外时,应该先活动一下,让身体“热”一点,在室内外“切换”时要有一个过渡。

  2.要经常开窗换气

  开启空调的时间不要过长,而且要经常开窗换气,以确保室内外空气交换,使室外新鲜气体进入,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

  3.出汗时别对着空调吹

  不要在大汗淋漓时立即进入温度很低的空调房,有汗时如果要进入空调房最好先换掉湿衣,擦干汗水。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4.空调房呆太久要适当运动

  如果必须在空调房里工作一整天,每天晚上最好能洗个温水澡,还可以自行按摩一番,如果能适当运动更好。

  5.适当增添衣物,注意保暖

  脖子、肩膀、膝盖等容易受凉的部位尤其要注意保暖,带汗进入空调房应把汗水擦干,最好能换掉汗湿的衣物;如果有空调病的症状,如畏寒、怕冷,可以喝点生姜汤,驱寒保暖。

  6.适当洗脸保湿

  在空调房待久了人的皮肤水分很容易流失,最好适当洗脸保湿,保持皮肤清洁卫生。

  7.晚上开空调睡觉要及时调整温度

  即使开空调,也要在夜间气温低时及时调整空调温度,并用毛巾被等盖好腹部等容易着凉的部位。

  8.要勤清洗、消毒空调

  空调长期不清洗,其表面和内部附着的污垢和细菌,不但影响制冷、制热效果,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正确预防“空调病”,这些“误区”要不得

  1、盖被子防空调病

  很多人怕冷气吹多了着凉感冒,所以夜里睡觉的时候一边开着空调,一边盖着厚棉被,以为这样就可以防止空调病。其实,呼吸道是最脆弱的,盖被子只能保暖不能防病。但冷气从呼吸道进入人体,一觉醒来后口鼻发干,还是会有感冒症状。所以,冷气入侵呼吸道,有时候是防不胜防的。

  2、大汗淋漓吹空调

  空调屋里的人经常会感觉头晕目眩或者眼冒金星,这就是由空调病引起的大脑神经失衡反应。有的人在家整天开着空调,或者大汗淋漓地从外面进屋,把温度调得很低,甚至有人跑到空调下面直吹,只图一时痛快,殊不知直吹时空气流速增加,温度会骤降3℃-4℃,会导致头晕。而且,突来的冷空气很容易刺激汗毛孔突然收缩,并导致头疼等症状。

  3、头疼脑热没问题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长期吹空调造成的危害,觉得最多也就是得个感冒、头晕头疼而已,尤其是年轻力壮的人更不在意。殊不知,冷空气对关节的损害是很大的,如果不注意保暖,上了年纪很容易患上关节炎,再治就难了。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空调房里的养生法则

  1、忌冷

  很多人喜欢大汗淋漓时对着空调猛吹一通,殊不知这样较伤阳气。建议避免直吹空调,且室内外温度差不能过大,少吃冷饮、冰西瓜等,注意腹部保暖。

  2、护腰

  空调过凉,易造成寒邪滞重,尤其是中老年人,肾气多已亏虚,更易出现腰膝酸痛。可每天将手掌放在腰部,来回搓50次,防治空调造成的腰膝背痛。

  3、驱寒

  生姜能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尤适合因腹部受凉而出现腹痛、腹泻的“空调族”,因久吹空调外感风寒的人和腹部受凉而出现腹痛、腹泻的人,可以多喝姜茶。需要提醒的是,姜茶要趁热喝作用才明显。

  4、食补

  夏天暑湿之气弥漫,因此要多吃利水、除湿的食物,如薏仁粥、红豆汤。空调还会带来脾胃失和,因此要多吃能增强脾胃功能的食物,如西红柿。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空调房内多做5个动作

  1、搓搓鼻翼

  夏季室内外的温差常常会让人一不小心就受凉,鼻子不通气,甚至诱发鼻炎。在空调房内多揉搓鼻翼,可以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有助缓解鼻塞、打喷嚏等症状。

  2、按按脖子

  当因为吹空调而出现感冒症状时,不妨按揉后脖颈的“风池穴”,将两手拇指指腹按于风池穴,其余四指附于头部两侧,由轻至重按揉1分钟,可以缓解鼻塞流涕,头痛眩晕、颈项疼痛等病症。

  3、揉揉肋间

  空调房比较凉,容易胃肠不适,平时不妨试试按揉肋间的“期门穴“,顺时针方向按揉2-3分钟,用力适中,以局部有酸胀感喝轻度温热感为度,有疏肝理气,保健肠胃的作用。

  4、捏捏肩膀

  冷气吹着肩颈,时间长了就会出现酸痛等不适,此时可以通过提拿双肩来缓解一下,双手做有节律的拿捏动作,如果再用空心拳捶捶后背,效果会更好。

  5、踮踮脚尖

  空调房空气流通差,容易使人疲倦,累了可以练习踮脚尖,可以让血液供给心肌足够的氧气,有益心血管健康,还可以锻炼小腿肌肉和脚踝,防止静脉曲张,缓解疲乏症状。

  》》》新闻多一点

  空调开整夜晨起“歪脖子”

  26岁的万女士家住汉口崇仁路,从20多天前开始,她每晚都开着空调睡觉。一周前,她起床后发现脖子“歪”了,完全不能动弹。以为是落枕了,用按摩仪按摩、贴了几天膏药还是不见好。

  6月22日,万女士在家附近一家按摩院做了推拿按摩,第二天脖子像抽筋一样疼,头也晕得厉害,吓得赶紧到武汉市第一医院骨科看诊。接诊的骨科博士浦飞飞检查发现,万女士的颈椎没有问题,得知她白天上班也是整天呆在空调房里,分析是长时间吹空调导致的颈肩扳“牢”。经过2天的理疗,万女士僵痛的脖子勉强能动了。

  夏季毛孔大开,房间空调温度过低,或是对着风扇吹,露在外面的颈肩最容易受凉,寒气顺势“钻”进入颈部的毛孔、肌肉,使肌肉紧张、僵硬、痉挛,进而引起颈部小关节错位,很多人都是一觉醒来,脖子就不能动了。

  特别是一些白领,喜欢趴在办公桌上午休。本来这种姿势就不对,再在空调房里一吹,颈肩最容易扳“牢”。

  空调连轴转女童中“阴暑”

  “从前晚7点开始,丫头一直喊不舒服,身体忽冷忽热,还吐了两次。”6月25日一大早,家住光谷的吴先生抱着5岁的女儿冲进省中医院光谷院区儿科主任张雪荣的诊室。

  他告诉医生,周日气温骤升,全家人一整天门都没出,家里的空调连轴转了30多个小时。女儿怕热,温度开到26℃,一直给她穿着长袖长裤,“没想到还是把她冻感冒了”。

  张雪荣用手摸了摸孩子的头,不热;又让她去查了个血,正常。“这是中暑了。”张雪荣告诉吴先生,中暑有两种:一种是长时间在室外高温环境下作业“烤”出来的,叫“阳暑”;另一种是在空调间呆得太久“冻”的,叫“阴暑”。

  “现在后一种越来越多。”张雪荣解释,空调房多是密闭空间,空气不流通,体内“产热”速度比“散热”快,在这种环境中呆时间长了,很容易出现头晕胸闷、食欲下降等不适。小孩子身体调节机能本来就差,相对更容易中招。

  张雪荣说,中“阴暑”的症状有点像胃肠型感冒,总感觉头晕没劲、胸口闷闷的,不想吃东西,这个时候到外面去走一走,跑一跑,不舒服马上就好了,还可以喝点藿香正气水。(据新华网、人民网、武汉晚报、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空调病,夏季,感冒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