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工作动态

我省将探索实施食药安全企业内部“吹哨人”制度

2018-07-25 17:24:23 作者:记者 张青果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7 月 23 日,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食药监管系统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和全国药品监管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 张青果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记者从7月23日召开的全省食药监管系统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为做好新形势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下半年,河北省食药监管系统将着力强化社会共治,完善投诉举报机制,探索实施企业内部“吹哨人”制度,鼓励行业协会建立全行业共同遵守的约束自律机制。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市场经营秩序进一步好转,主要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较高水平,未发生大的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组织完成食品药品抽检6378批次。其中,完成食品抽检4350批次,食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5.3%,乳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豆制品、糖果制品、罐头、饼干等16类食品实物质量合格率均为100%;药品抽检2028批次,合格率为99.3%。

  根据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监测和日常监管掌握的情况,当前应当引起重视的食品安全风险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部分食用植物油产品检出塑化剂;二是网上抽检发现土豆粉、米线、火锅用粉条等铝含量超标;三是少数植物蛋白饮料存在掺假行为;四是农村地区小食杂店、集贸市场销售过期变质食品问题。

许彦增副局长就做好新形势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部署。 张青果 供图

  “做好新时代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四个最严’,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断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河北省食药监局副局长许彦增表示。

  下半年,围绕全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安排以及“十三五”规划、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和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年度任务,河北省将深化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京津冀示范区创建活动。力争今年年底前《合作协议》确定的7项联动协作机制真正建立并有效运转。深入开展食品药品质量提升行动。年底前推动200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管理(HACCP)体系;继续开展集中交易市场“双提升”“百千万”食品超市(店)、“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推进更高层次的“明厨亮灶”和清洁厨房建设;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药品单品种质量风险分析;全面实施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MP、GSP)等。还将持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防控。牢固树立风险管理的理念,切实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现场检查,聚焦婴幼儿食品、疫苗、血液制品注射剂、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逐个企业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落实责任、明确时限,确保及时整改处置到位;落实“最严厉的处罚”要求,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推进“双创双服”。进一步简政放权,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继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科学调配监管力量,推动日常检查“双随机”全覆盖,检查结果全公开。

关键词:河北,食药,投诉,制度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