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洪水来临时,如何逃生自求?

2018-08-08 09:40:09 作者:刘澜澜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8月7日讯(记者刘澜澜)当前正处于河北省的盛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河北省降水量总体偏多,部分地区出现洪水风险较高,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大。那么洪水来临时应该如何应对呢?

  如果在城市中遇到洪水,首先应该迅速登上牢固的高层建筑避险,及时与救援部门取得联系。同时,注意收集各种漂浮物,浴盆、床板都不失为逃离险境的好工具。洪水中必须注意的是,不了解水情一定要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而且家中最好是有一些应急装备,以备不时之需。

  当住宅遭受洪水淹没或围困时,应迅速安排家人向屋顶转移,并想办法发出呼救信号,条件允许时,可利用竹木等漂浮物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如果在一些郊区被困可能找不到建筑物,也应该尽量向高处移动。不过此时更重要的是要注意规避山洪可能经过的路线,避免被山洪卷走。不能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在山区游玩时,如果连降大雨,会很容易暴发山洪。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注意避免渡河,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在野外遇到洪水威胁,首先要保持冷静,根据平时掌握的地质情况迅速判断周边环境,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转移;同时要注意观察水情警示牌,防止误入深水区或掉进排水口。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

  另外要注意的是,遭遇洪水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关键词:洪水,应对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