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当暑期遇上汛期 这些安全自救知识你必须知道!

2018-08-08 09:40:09 作者:张岩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导语:今年入汛以来,河北省降水量较往年偏多,河道、水库、坑塘水位普遍上涨,已发生多起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溺水死亡事故。溺水,已是青少年的头号杀手,当暑期遇上汛期,我们应该怎么做去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呢?这些安全自救知识你必须要知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暑期遇上汛期,这些常识需注意

  一、树立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不参与那些危险的活动,不到危险、陌生的河域游泳。

  二、在有家人陪伴地前提下,到安全的、正规的游泳池游泳。并要做好相应的准备活动,防止溺水事件的发生。

  三、学会相关的防溺水知识,并能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际。

  四、牢记“六不准”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五、溺水急救措施

  溺水者状态不同,急救措施也不同

  1.溺水者清醒,有呼吸和脉搏:拨打120等待救援人员。

  2.溺水者昏迷,有呼吸有脉搏:拨打120,清理口鼻异物,稳定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密切观察呼吸脉搏情况,必要时进行心肺复苏。

  3.溺水者昏迷,无呼吸有脉搏:给溺水者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待溺水者恢复呼吸后,可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

  4.溺水者昏迷,无呼吸无脉搏:立即清理口鼻异物,开放气道、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同时拨打120,并持续复苏到溺水者呼吸脉搏恢复或救援人员到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驾车遇到险情怎么办

  遇到暴雨天气时,驾驶员如果在深水中行车,要注意控制车速,不中途停车、不换挡、不急转弯。如果汽车已经在深水中熄火,千万不要再启动,应立即下车,以防降雨和外水汇入车内,危及人身安全。行人要远离深水区,选择地势较高处安全慢行。

  汛期恰逢暑期,不少家长会带着孩子出游。在出行前,家长务必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和有关预警信息,根据信息提示调整外出计划,以防出游时遭遇洪涝灾害。如果在出行时,遇到山洪灾害、洪水围困等险情,可通过拨打110、发布微博、微信等求救。当无法使用通信手段进行求救时,呼喊求救也很有效,呼喊时最好同时晃动鲜艳颜色的旗子、衣服等,增加获取联系的可能性。

  汛期旅游你该注意哪些事项?

  旅游旺季,出门在外,旅游安全需谨记!

  1.及时收听收看广播电视,关注旅游安全提示信息,掌握天气征候和道路交通状况,认真规划旅游行程;

  2.不在滩涂、河道、山脚、行洪道等区域游览、野营和露宿;

  3.不擅自涉水或涉水开车通过深水区域或陌生区域;

  4.选择开放景区游览观光,看清警示标识,听从景区安全人员指挥,不到雨后未恢复开放景区和非开放景区游玩;

  5.在野外,当雷电天气发生时,要远离铁栏及其他金属物体;不要在山洞口、大树下或悬崖边躲避雷雨;雷雨时如果身在空旷的地方,应该马上蹲在地上,这样可减少遭雷击的危险;如果在江、河、湖泊或游泳池中游泳时,遇上雷雨则要赶快上岸离开;

  6.备好外出旅游常用药品,不到雨后流行病疫区观光旅游,做好防疫工作;

  7.经过危险地段(如陡峭、狭窄、潮湿泛滑的道路等)不可拥挤,不在险峻景点观光湿滑处照相;

  8.不擅自在未正式开放的海域游泳;

  9.当危险发生时,在自救互救的同时,要听从救援人员的安排和调动,不私自脱离旅游团队,自行处理危险情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旅游途中遇到山洪泥石流,怎么办

  1、山洪和地质灾害发生时,逃生为重,发现山洪泥石流袭来时,应马上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两侧山坡高处跑。

  2、发生山体滑坡时,同样要向垂直于滑坡的方向逃生。在沟谷停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和停留。同时要留心周围环境,特别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

  3、暴雨停止后,不要急于返回沟内住地,应等待一段时间再返回。由于气温渐高,许多人开始游泳消暑,在雨天提醒大家不要在江河游泳,小孩不要在水边玩耍,避免发生意外。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经济日报、六盘水日报、丽水消防等综合)

关键词:汛期,自救常识,安全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