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想靠吃药防晒,不黑你黑谁

2018-08-09 15:13:18 作者: 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

  一到夏天,女孩子们就会做好与紫外线斗争到底的准备。而市面上的各种防晒产品也层出不穷,除了传统的遮阳伞、防晒霜、防晒衣之外,还出现了一种防晒“神器”——防晒丸。商家声称,每日吃一颗,兼有防晒和美白的双重效果,不擦防晒霜也不用担心被晒黑。这些打着“海外直邮”标签的防晒丸虽然价格不菲,却还是令高温下不得不频繁补涂防晒霜的爱美女性们蠢蠢欲动。那么,相比防晒霜,防晒丸真的有防晒功效吗?

  无效!晒后修复效果微乎其微

  在电商网站上搜索防晒丸,可以看到多种来自日本、新加坡、西班牙、美国的进口产品,声称可以通过内服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伤害,甚至修复受损的肌肤。商家客服明确表示:“防晒丸的防晒效果比防晒霜好。”

  防晒丸通常打着纯天然植物萃取的旗号,所用植物种类五花八门,如蕨类、西柚、石榴、葡萄籽等。除了植物提取物,还会添加其他物质,如维生素、氨基酸、半胱氨酸甚至胎盘素等。

  武警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程纪群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的皮肤在受到紫外线照射后,会产生大量具有氧化作用的自由基,这些自由基会攻击细胞中的大分子,使脂质和胶原蛋白受损,最终导致细胞功能丧失,表现出来就是晒黑、晒伤和皮肤老化。

  而防晒丸中通常含有一些抗氧化活性成分,这些物质可以对皮肤里过多的自由基进行电子配对,将其还原成水或其他无害的物质排出体外,从而缓解老化以及变黑的过程。但人体内细胞分子层面的反应过程是极其微观的。如此微观的作用,不可能靠口服防晒丸完成,即便防晒丸真能起到部分抑制氧化的作用,这个过程也是极其缓慢的。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周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防晒丸对晒斑的恢复可能有帮助,但商家称其具有美白、防晒作用,肯定是夸大了。”他表示,防晒丸本质上是保健品而不是药物,保健品没有官方认可的明确功效,而且未经合格机构的检验鉴定,国家不允许保健品宣传疗效。“这实际上是收不明真相群众的智商税。”

  此外,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王小勇表示,吃下去的防晒丸只有不到20%能被人体吸收,吸收后到达皮肤的量又要打个折扣,经过层层“过滤”,防晒丸最后能起到的晒后修复作用微乎其微。

  伤身!长期服用或有害健康

  许多买家用亲身经历证明,在缺乏防晒措施的情况下,吃了防晒丸裸露处的皮肤依旧被晒得红肿脱皮,但卖家仍不死心地坚称:长期服用才有效果。

  专家表示,长期、大剂量服用防晒丸不仅美白防晒效果甚微,还可能会对肾脏、肝脏造成额外负担,影响其正常生理功能。比如防晒丸中维生素含量过高,只有很少一部分会被人体吸收,大部分会被肾脏、肝脏等器官排出体外,如果毒素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可能增加结石、溶血等风险。再比如半胱氨酸可以维持皮肤的正常代谢,减少黑色素的生成,但是,这些物质只有在人体缺乏时,才会起到补充作用。正常情况下,不仅没用,还会加重肝脏负担。

  此外,激素也会参与黑色素的形成,所以一些防晒丸还会加入黄体酮,目的是通过调节激素含量,减少黑色素的形成。正常人摄入过多黄体酮,反而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所以,有些女性消费者在服用后会出现爆痘、月经推迟的情况。

  专家提醒,相关监管部门应加大对互联网平台防晒丸的监管与追责,消费者要保持对“网红”产品的理性态度,特别是对一些直接食用的产品应该更加谨慎,避免同时损失了金钱和健康。(实习记者唐芳)

关键词:药品,防晒霜,效果,服用,物质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