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夏季冠心病高发 这些“护心”饮食可常吃

2018-08-09 15:24:02 作者: 来源: 新民晚报
分享: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最常见而且危害最大的心脏病,夏季也恰恰是冠心病的高发季节。对此,闵行区中心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卢永屹介绍,冠心病属中医“胸痹”、“真心痛”、“厥心痛”、“心悸”等病证的范畴。在夏季,本病的发生多与饮冷贪凉、寒邪内侵以及情志失调、年老体虚等因素有关。发作期应及时抢救治疗,缓解期可酌情选用食疗进行调养,以减少发作。临床辨证主要分为寒凝气滞、痰瘀闭阻、气阴两虚、气滞血瘀、气血不足等证型。

  卢永屹指出,膳食调养中,应以低脂、低盐、多维生素为主,少吃些油腻、荤腥、辛辣、质硬的饮食,多吃些新鲜果蔬、汤粥及鱼虾、瘦肉。那么,有哪些汤水有助冠心病患者夏季养生护心?

  【灵芝三七山楂饮】

  配方:灵芝30克,三七粉4克,山楂汁200毫升。

  制法:先将灵芝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微火煎熬1小时,取汁,兑入三七粉和山楂汁即成。

  功效:益气活血,通脉止痛。

  用法:每日1剂,早晚各1次,服前摇匀。

  【人参银耳汤】

  配方:人参5克,银耳10~15克。

  制法:银耳用温水浸泡12小时,洗净。人参去头,切成薄片,入砂锅中,用文火煮熬2小时,再加入银耳熬1小时即可。

  功效:益气补血,生津宁神。

  用法:每日1剂,饮汤食银耳,分2次食完,连用10~15日。

  【丹参茶】

  配方:丹参9克,绿茶3克。

  制法:将丹参制成粗末,与茶叶以沸水冲泡1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活血祛瘀,止痛除烦。

  用法:每日1剂,代茶饮。

关键词:冠心病,中老年人,饮食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