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警钟长鸣 防患未然 河北各地加强防范学生防溺水事故发生

2018-08-09 16:09:41 作者:董达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8月4日讯(见习记者 董达)今年入汛以来,河北降水量较往年偏多,河道、水库、坑塘水位普遍上涨,已发生多起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务工人员溺水死亡事故,特别是7月18日邢台市清河县发生3名儿童在坑塘溺亡事故,7月27日承德市滦平县、7月29日石家庄市先后发生3名务工人员在河道游泳溺亡事故。

  为加强汛期安全、防范溺水事故,河北省教育厅再次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发动教师通过家访、电话等多种形式把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告知每一位学生和家长,确保学生假期安全。

  河北省内各地积极行动,纷纷出台措施严防学生发生溺水事故。石家庄要求各学校普遍开展以学生防溺水为主题的安全宣传教育,重点突出农村、城乡接合部、来石务工家庭学生,并紧密联系家长,切实履行好对学生离校后的看管监护责任,各县(市、区)教育局协调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辖区学校防溺水安全管理职责及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邢台市从7月19日至8月20日进行暑期学生防溺水安全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强河、沟、库、池、坑、塘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强化水域、学生分包责任管理。秦皇岛要求各学校指导家长做好暑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工作,督促家长及时、不断提醒学生注意安全,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邯郸市安排各县(市、区)对辖区溺水安全隐患进行彻底、严密排查,在每一段、每一片水域悬挂一幅防溺水宣传标语,明显位置设置一个防溺水警示牌,配备一套简易救生设备,并要求各水域主体责任单位对负责水域进行日常巡查,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巡视。

  在连续发生溺水事件的背后,充分暴露了人们缺少溺水防范意识、缺乏防溺水知识。邯郸市红十字雷建生水上救援队队长雷建生介绍,发生溺水事故很大的原因是溺水者在第一时间没有采取正确的自救方式。“当自己落入不明水域中,一定要保持镇静,避免惊慌失措而耗尽体力,要尽量保持镇静、保存体力,发现周围有人时要大声呼救。在落水后要立即屏住呼吸,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呼吸时尽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这样可以防止呛水,如果身体发生下沉时,可用手掌向下压水。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从而解除抽筋现象。”雷建生说。

  当发现有人溺水时我们该如何施救呢?“会游泳不等于能救援,游泳和救援是两码事。”雷建生说,当我们发现身边有人发生溺水事故时,切记不能冒然下水营救,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亡,但也不能选择逃避,应该立即大声呼救并及时拨打110或119报警电话进行报警,同时可以将身边的木棍、泡沫、塑料壶等能漂浮在水面的东西抛给溺水者,等待专业的救援队员抵达现场进行搭救。

  雷建生介绍,当溺水者被搭救上岸后,要迅速让其平躺在地面上,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污泥、杂草等异物,拉出溺水者舌头,避免堵塞其呼吸道。然后对溺水者进行人工呼吸,捏紧鼻孔,平稳向其口内吹气2次,每次时间不少于1秒。进行胸肺按压,双手交叉手指互扣一手掌根放在溺水者胸部,手臂伸直,以掌根为着力点进行按压,按压的幅度约为5—6厘米,按压和放松的时间大致相等,按压频率保持在100—120次/分钟,按压时要尽量保持连续性,直到专业医护人员到现场施救。

  “随着夏季来临,气温升高,水上活动受到人们的青睐,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一定要远离不熟悉水域,不要在河道和不明水域游玩,在游泳和进行水上活动时要选择配有专业救生员的正规场所,以免在发生溺水事故时无法得到及时救助。”雷建生说。

关键词:溺水,教育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