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医疗帮扶:爱心帮扶让“千里”只是数字

2018-08-13 15:29:41 作者:梁翠芬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梁翠芬)沽源县位于张家口最北端,是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长期以来,受自然环境差等因素影响,农村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医疗卫生事业更是远落后于周边地区,专业医疗人员缺乏、技术落后,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健康需求得不到保障。邢矿总医院接到帮扶任务,主动对接,制定方案,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让爱心注入沽源县百姓心田。

  精准帮扶,赢得众人交口称赞

  经过与沽源县相关部门的反复沟通交流,邢矿总医院特别派出骨科专家郝占元、外科专家张叶广驻到沽源县中医院,超声专家崔敬先驻沽源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技术帮扶。

  帮扶期间,三位专家克服了种种困难,始终牢记任务,毫无保留的传授所学所知。截止目前,在帮扶期间,骨科专家郝占元开展了近20余例手术,其中腰椎滑脱,腰椎骨折椎体成形、钉棒复位固定等术式为沽源县中医院首例手术;外科专家张叶广开展了腹腔镜下阑尾切除、胆囊切除术、腹腔镜曲张精索静脉结扎术等近40例手术,其中腹腔镜胆道镜联合、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取石T管引流术、腹腔镜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PPH和RPH两种微创手术治疗混合痔等为沽源县中医院首例手术;超声专家崔敬先共检查200多人次,参与指导超声室大夫发现疑难病例10多例,复查有误病例4例。

  得益于三位专家的技术帮扶,沽源县中医院往年外科患者较少,今年同期外科病房出现了一床难求的局面,很多患者慕名而来;沽源县人民医院超声室往年每天平均检查65人次,而今年同期每天平均检查90人次,同比增加28%。

  送医送药,温情送暖爱洒沽源

  烈阳如火,蝉鸣聒噪。8月1日,阴历六月二十一,正值一年中最热时节——三伏天。华北医疗邢矿总医院派出由脊柱专家魏运栋、消化内科专家石国晨、泌尿外科专家白杰、内分泌科专家曹梅娜以及两名护理人员组织的医疗队,带上药品,顶着烈日,早上八点半从邢台出发,历时近十个小时,一路北上,为千里之外的张家口沽源县送医送药。

  8月2日至3日,医疗队专家们马不停蹄,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到小河子乡的小红石砬村、大元房子村、三道营村、碾盘沟村及小厂镇乡的窑沟台村、万水泉村、仁和堡村、椴木梁村、五道沟村等村庄进行义诊活动。“您的高压150了,有点高,给您降压药,记得要按时吃,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不要吃的太咸了,对血压要时常测量”“这是阿司匹林、复方丹参片,吃的方法写在盒子上了,一定要去县城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您的右胳膊麻木,需要做核磁排除颈椎病”,送医送药的现场,专家们为百姓们认真查体,耐心解答,详细的说明用药注意事项,言语之间、细微之处传递爱心,他们用实际行动表达出对老百姓们的浓浓关切之意。

  同时,建立《华北医疗邢矿总医院沽源县贫困户健康档案》也是此次活动的重要任务之一,医疗队认真收集因病致贫老百姓的信息,建档立卡,为下一步精准化健康扶贫做好准备工作。经统计,两天时间里,成功完成9个健康扶贫村送医送药任务,为287人建档立卡。

  精心谋划,健康扶贫真抓实干

  5月份,在接到送医送药的任务后,邢矿总医院院长、党委书记亲自指挥,提前谋划活动方案,主动与沽源县相关部门沟通,了解所求所需,于5月15日,派出了骨科、外科、超声等三个专业专家,院党委书记吴占勇亲自送专家入驻沽源县,进行为期三个月的驻院帮扶。

  7月份,邢矿总医院谋划送医送药活动,多次召开调度会议,深入研究方案,了解到沽源县地处山区,有水凉风大、村里老年人较多、饮食上偏咸等特点,考虑患类风湿、关节炎、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可能性大,精心派遣内分泌科、消化内科、普通外科、泌尿外科、脊柱骨科等专家,带上了复方利血平片、颈复康、阿莫西林片、甲钴胺片、辛伐他汀片、格列齐特片、二甲双胍片等近三十种药品,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切入点,使健康扶贫送医送药活动落到实处。

关键词:爱心,帮扶,千里,数字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