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恶性肿瘤患者发生腹胀该怎么办?不用着急看这里

2018-08-14 17:24:27 作者: 李昊儒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腹胀,这个或许看似并不严重的症状,往往能让恶性肿瘤患者辗转反侧、彻夜难眠,焦躁烦乱、痛苦万分,也往往能让一个经验丰富的多年资医师束手无策,因为对他们而言,确实,能做的都做了,能采取的措施也都采取了,但效果如何,差强人意,不是因为大夫的医术不够高,也不是处理腹胀的手段不够多,而是因为它本身真的难以解决。

  那么,腹胀的原因有哪些呢?

  (一)消化道积气:消化道积气指非机械性压迫引起的肠麻痹,是由于肠道蠕动功能减弱甚至消失的结果。

  (二)腹腔内积液:恶性肿瘤晚期病人白蛋白减低、严重肝脏疾病及腹腔内肿瘤等均可以导致腹水的形成,大量的腹水不仅占据了腹腔空间,造成腹胀,同时腹水压迫肠管,使肠道蠕动能力下降,排空作用减弱,肠道气体滞留,进一步造成消化道积气,加重腹胀。

  (三)肿瘤压迫:肠道内肿瘤本身就可以阻塞肠道,造成梗阻,形成腹胀。

  (四)肿瘤术后继发:消化系统肿瘤切除手术也是造成腹胀的常见原因之一,多为手术创伤引起的吻合口水肿、肠道炎性渗出粘连、术后饮食不合理造成肠道功能紊乱等,但一般多为短期内腹胀,且症状不显著,少数可发展为肠梗阻,需要进一步手术处理。

  饮食营养调理和临床治疗扮演者同等重要的作用,那么,腹胀患者需要如何正确的饮食来缓解腹胀呢?

  (一)多吃护胃、顺气食物

  有些食物有养胃和顺气作用,比如山药的健脾胃、益肾气,促进消化吸收,黏液质也有保护胃肠之功效;白萝卜可顺气,但要熟着吃,比如炖汤。此外,山楂、洋葱、大蒜、胡萝卜、猴头菇、益生菌等对胃肠养护都有益。

  (二)高纤维食物别过量

  过量吃高纤维食物容易在胃肠内产生大量气体。比如食物中的纤维,麦麸高达31%,笋干达到30%,辣椒超过40%,其余含纤维素较多的有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等,各种杂粮如荞麦面、玉米等也属高纤维食品。吃这些食物要注意搭配,不能过量。

  (三)杜绝狼吞虎咽和吃饭说笑

  狼吞虎咽会将气体随着食物带入胃肠道,产生腹胀。吃饭说笑容易吞咽大量气体导致腹胀。

  (四)个体化原则

  有习惯性胃肠胀气的人,还需观察哪些食物容易引起自己腹胀,每个人对食物的敏感性不同,必要时可以做笔记,了解掌握自己腹胀与进食的关系。

  那么,哪些食物容易产气导致腹胀,需适量食用呢?

  (一)高淀粉类的食物

  萝卜、土豆、红薯、芋头、南瓜、板栗等,这些食物含丰富的淀粉、糖类、纤维素,外加吃进去的肉食,经肠道细菌充分发酵之后,会产生多量的硫化氢、氨气,如一时排不出去,蓄积在肠道之中,便会引起胃肠道胀气。

  (二)大豆

  大豆中有数种抗营养因子,其中两种是与胃肠道有关的,一种是胰蛋白酶抑制素,是能抑制体内蛋白酶活动的一种物质,如摄入过多,会影响对蛋白质的消化,对胃肠有刺激作用;另一种是肠胃胀气因子,它能使人产生胃肠道胀气、腹泻以及消化不良等现象。食用豆类最好采用得当的加工烹调,制成豆腐、豆浆等,并与容易消化的米饭等搭配食用。

  (三)苹果

  苹果中含有很多人无法耐受的果糖和山梨糖醇,食用过多容易腹部胀气。

  (四)十字花科蔬菜

  如西兰花、花椰菜、芽甘蓝和卷心菜中含有一种复合糖叫蜜三糖,这种糖比其他种类的糖更难被人体吸收,当摄入过量,就会产生气体引起胀气。

  (五)乳糖不耐受

  吃过奶酪或牛奶感觉肚子胀气,可能是乳糖不耐受所致。如果您因为乳糖不耐受而胀气,最好的选择不是放弃牛奶,而是饮用那些几乎不含乳糖的牛奶、酸牛奶或者吃一些能帮助分解的乳糖酶。

  (六)吃盐太多

  如果过量的摄取一些过咸食物,会引起腹胀发生。尤其是一些腌制食品、熏烤食品等,其中的含盐量是更加的超标,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尽量的少吃。而且在购买食品的时候也要特别注意,阅读食物标签,购买每份钠含量较少的食物为宜。同时在烹饪食物时也要注意控制食盐的放入。

  (七)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中嘶嘶的气泡气体,会导致腹部胀气的情况出现。

  (八)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

  牛蒡、卷心菜、西兰花这些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对健康是很有裨益的。但摄入这类蔬菜过多也会导致消化不良,与胀气的产生有很大关联。

  (九)粗粮

  如常吃的燕麦、全麦粉、糙米、荞麦等制成的食物,如燕麦粥、全麦馒头、糙米饭、荞麦面条等,都富含膳食纤维,摄入过量也会引起腹胀。

  远离腹胀的困扰,还需建立良好的习惯和合理饮食哦!(华北理工大学 李昊儒)

关键词:恶性肿瘤,患者,腹胀,消化道积气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