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工作动态

石家庄对违规销售医疗器械行为再亮剑!

2018-08-23 09:10:00 作者: 来源: 药安食美诚信河北
分享:

  为落实省政府食安办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市纠风办指示要求,扎实推进全市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不断巩固整治成效,杜绝医疗器械虚假宣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及财产安全,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局召开千人规模的全市医疗器械监管暨打击违规免费体验式销售医疗器械行为约谈会。

  石家庄市食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崔芸对打击违规免费体验式销售医疗器械工作提出要求,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杜瑞行主持会议。

  石家庄市食药监管系统及各县(市)区局有关工作人员、全市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共计2000余人参加会议,并一同观看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及《朝闻天下》栏目对违规免费体验式销售医疗器械活动的新闻报道。

  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杜瑞行主持会议

  传达崔芸局长工作要求

  

  市食药监局医疗器械管理处处长

  朱增琦总结专项行动成绩

  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河北省先进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毛双卿作出承诺保证

  石家庄市渡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总经理李斌表态发言

  石药集团中诚医药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齐奕霏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

  医疗器械产品的安全,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健康,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在当前形势下,如何确保公众用械安全有效,如何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健康发展,如何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率,实现医疗器械的科学监管,科学引导医疗器械购买消费等,这些都是新形势、新体制下医疗器械监管面临着的巨大挑战。

  此次专项行动要重点整治医疗器械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目前社会反映比较强烈,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用械安全的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环节提出重点整治要求,出重拳、下猛药,亮剑出击。对进一步规范医疗器械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要把握目标,突出重点,精确打击医疗器械违法违规。

  此次专项行动要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局和省局有关要求,结合石家庄市医疗器械监管工作实际,按照排查、整治,规范相结合的工作模式,采取暗访调查、集中排查、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检查方式,以非法生产经营医疗器械及虚假宣传行为为突破口,严厉打击以保健理疗、免费体验等为名非法销售医疗器械的违规行为,净化医疗器械市场,强化医疗器械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并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强医疗器械安全用械知识的宣传普及,逐步构建医疗器械诚信体系,探索建立医疗器械社会共治格局,建立和完善医疗器械监管长效机制,从而促进石家庄市医疗器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会议要求,监管部门、行业主体社会各方要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医疗器械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

  鼓励各县(市)区局创新工作,要从本地实际出发,找准突出矛盾问题,明确工作重点措施,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要求,提高检查和打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实施精确打击是整个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的关键之一,要通过全面检查、暗访排查、靶向抽检和群众举报等手段,对各种可疑线索抓住不放,努力挖掘案件线索、扩大案源,并依法进行严厉打击。要通过查处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强有力的高压态势,不断净化医疗器械市场秩序。

  要注意抓好“四结合”,即专项行动与日常监管,投诉举报和质量监督抽验工作相结合;专项行动与医疗器械风险预警、风险分析防控、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相结合;专项行动与医疗器械安全用械知识普及相结合;专项行动与构建医疗器械诚信体系,营造社会共治氛围相结合。要以此次专项行动为着力点,狠抓日常医疗器械监管工作的改进和落实,不断完善监管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医疗器械监管水平。

  要高度重视科普及舆论宣传,通过组织主流媒体开展宣传活动、开展医疗器械科普知识竞赛、免费发放知识手册、张贴关于免费体验及虚假宣传销售医疗器械产品消费提示、在官方网站及时发布信息等多种形式,提高全民安全用械意识,全面提升专项行动的社会影响力,为建立医疗器械社会共治格局营造良好氛围。

  各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诚信生产经营确保产品质量,一要强化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二要强化企业规范经营意识,三要强化企业诚信经营意识严格把好资质关,四要有强化企业争先创优意识,督促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建立符合要求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达标。

关键词:违规销售,医疗器械,石家庄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