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新闻

弘扬传统文化 促进中医药旅游健康发展

2018-08-31 08:57:58 作者:祝雪娟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工作推介会暨“医旅”对接会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讯 (记者 祝雪娟)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发展,促进中医药与旅游深度融合,搭建“医旅”对接平台,8月30日,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河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工作推介会暨“医旅”对接会在廊坊市召开。

  据了解,省旅游委会同省中医药局联合开展了首批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活动,经专家评审、现场查验、集中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保定金木国际产业园、石家庄以岭健康城、廊坊新绎三疗七修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示范基地等3家河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秦皇岛市中医医院“心乐园”健康旅游养生基地等15家河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单位,衡水古早清凉中医文化生态园等14家河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培育单位。推介会上,示范基地代表、建设单位及培育单位代表和旅游机构作了推介,相关单位还发布了旅游线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表示,作为旅游与中医药融合发展的新兴业态,中医药健康旅游对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经济效益、推进中医药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河北中医药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中医药历史遗迹众多,中草药种类繁多,历代名医辈出,中医流派众多,有着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的独特资源及优势。近年来,河北中医药健康旅游工作进展显著,会同河北省旅游委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签署合作协议,制订基地评定标准,并积极开展河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

 新绎健康养生旅游示范基地三疗中医调养项目。 新绎健康 供图

  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刘彦红表示,河北既是旅游大省又是中医药大省,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河北省《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省中医药健康旅游人数要达到旅游总人数的3%,中医药健康旅游收入达100亿元;在全省创建4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15个示范基地、30个示范项目。全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后,各基地及建设、培育单位要围绕目标要求,迅速开展工作。努力争取将基地建设纳入市、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科学布局各种资源特别是中医药资源;把中医、中药的特色做足,从生态观光、文化传播、服务体验、科普研学等方面明确基地类型及功能定位;延伸链条,优化产品,探索开发中医药特色医疗、养生体验、疗养康复、美容保健、购物品尝等旅游产品,积极研发以中药为基源的保健品、功能食品、日用品、化妆品和以中医诊疗技术为基础的医疗保健器械;创新模式,打造品牌,聘请以中医药和旅游专家为主的专业团队,到全国做得好的示范基地参观考察,学习借鉴,大胆创新,探索出有自身特色的融合模式和路径。

     新绎健康养生旅游示范基地继获评廊坊唯一一家“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后,再次被评为“河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新绎健康总经理张利娜说:“新绎健康在业内多位专家学者指导下,开发了独有的新绎生命健康理论,并在此理论基础上组建生命科技研究院,从技术层面研发可植入家庭日常生活的前沿产品,对人们的健康进行持续跟踪、管理。成立了线下三疗七修健康体验平台与来康健康管理服务平台,从吃、住、玩、学、购等日常生活场景对人的健康进行干预与引领。同时,新绎健康正在全国布局康乐旅游目的地,不断为人们提供特色康养内容和服务,使三疗七修健康理念能够不断复制、创新,为旅游景区、社区、教育、酒店等不同产业赋能,增强各业态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廊坊市,中医药,健康旅游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