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人脸上有个“螨虫部队”!两种方法检查

2018-09-18 09:12:47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人类身上有几百上千万个毛囊,理论上每一个毛囊里都可能会住着我的螨虫同伴。一个毛囊里少则住3~6个螨,多则200~600个螨挤在一起。

  当然不会所有毛孔里都有我们,有皮肤病的人每平方厘米的皮肤中差不多有12.8个螨虫。而没有皮肤病的每平方厘米只有0.7个。

  按普通人脸一般350平方厘米计算……如果你脸上没有痘痘,会有245只左右螨虫,如果你有痘痘还比较多……差不多会有4480只螨虫在你脸上吃喝拉撒。

  螨虫最喜欢不爱干净的胖子

  螨虫可以住在身体的任何部位,不过尤其喜欢毛囊、皮脂腺多的地方,比如鼻子、面部、腋下、外阴等。

  因为这里有丰富的食物,它们在毛囊里面过着安逸的生活,吃着我们的“肉”(上皮细胞、腺细胞和皮脂),拉着它们的“屎”。

  而且,螨虫喜欢胖子,更喜欢不爱洗脸洗澡的胖子,因为他们能分泌更多的油脂把他们养得白白胖胖。

  螨虫的“功绩”:痒、痤疮、出油、黑头

  螨虫肆无忌惮会造成哪些后果呢?

  皮屑、瘙痒:吞噬肉肉本身就会有一个机械性的刺激,会导致皮肤出现发红、脱屑。

  色斑:螨虫在皮肤上不断制造破坏,使其出现衰败的现象,时间长了就会出现色斑,长时间下去就还会出现小红疙瘩、痘痘等症状。

  皮肤粗糙:螨虫在毛孔里又吃又拉还不停生崽子,家丁兴旺数量增多会使毛孔越来越粗大,造成皮肤内的水分流失,从而导致皮肤粗糙。螨虫集中在鼻部可能会形成“酒糟鼻”。

  结节、脓疱:如果一个毛孔中聚集了太多螨虫,会造成毛囊炎或痘痘,严重时会形成大块结节;另外排泄物也会造成毛孔堵塞,形成“黑头”痤疮。

  硫磺皂、香皂、洗面奶,有用吗?

  硫磺皂是双刃剑:5%~10%左右的硫磺软膏才会对螨虫产生直接伤害。硫磺含量太低会被螨虫无视,太高会对皮肤产生刺激。而且如果长期使用硫磺会导致皮肤出现干燥脱屑,反而加重皮肤病哦。

  普通香皂、洗面奶间接控制我们:普通的香皂、洗面奶只会去除脸上的油脂,使螨虫的食物减少,间接起到控制作用。

  建议:一般在家用硫磺皂一周洗个1~2次,长期坚持下来就已经能达到控螨效果了。

  螨虫多不多,两种方法检查

  如果怀疑自己养了太多螨虫,皮肤变得越来越糟糕,怎么检测出来呢?

  挤刮法:医生会在你的鼻沟、颊部及颧部等皮肤看起来比较糟糕的地方,用刮刀或手挤压,将挤出来的东西涂在玻片上,然后在显微镜下找到我们的身影。优点是即刮即检,检出率高;缺点是刮的时候可能有点痛;

  透明胶带法:最好睡前将透明胶带贴于鼻沟、颊部及颧部等皮肤看起来比较糟糕的地方,因为我们晚上会爬出来,第二天早晨,撕下胶带贴在玻片上,让医生在显微镜下检查。优点是皮肤损伤小,缺点是检出率低。

  不过想让身上一个螨都没有是不可能的,过分清洁只会破坏皮肤,让螨虫更加猖狂。

关键词:螨虫,香皂,痘痘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