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秋天泡脚最舒服,但这几点你注意了吗?

2018-09-24 09:50:26 作者: 来源: 中新社
分享:

  自古以来,泡脚就是中国人最常用、最简单的养生手法之一,在秋意渐浓的时分,睡前暖暖的泡个脚,泡掉一天的疲倦,简直是享受啊……

  但其实,泡脚也是一种中医传统疗法,在泡脚的水里加入不同的药材,会有不同的功效。用对了方法,你就是养生达人NO.1,但是用错了方法,可能会弄巧成拙哦!

  那么,什么是泡脚的正确姿势呢?

  让我们听听北京友谊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杜仪、李杨帆的说法吧:

  泡脚也叫足浴,是老百姓常用的一种治疗关节疼痛、缓解身体疲劳、改善失眠的外治方法。通过对双腿加热以及特定药物的渗透作用,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从而达到驱寒、止痛、舒缓身体的目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芊烨 摄

  在泡脚时,可以加入特定的药物,以发挥不同的功效。如加入红花、当归可以活血,改善关节疼痛、静脉曲张、失眠;加入艾叶、生姜可以散寒,改善手足不温、痛经;加入苦参、黄柏可以祛湿,治疗湿疹、足癣等皮肤病。

  泡脚有这么多好处,是人人都适合吗?

  在使用这种外治方法时还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的:

  水温不宜太高、时间不宜过长

  高血压、冠心病患者需要注意控制水温,不宜超过50℃,水温太高会导致血管过度扩张,造成心脑血管供血不足,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

  泡脚时间不宜过长,最好控制在15-30分钟,如果血液长时间循环过快,会导致心血管超负荷,出现心慌等症状。糖尿病患者泡脚时水温不宜过高,因末梢神经容易受损,温度觉差,对水温不敏感,容易造成烫伤。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饭后缓一缓,足病单独泡

  此外,饭后半小时之内不宜泡脚,否则会影响胃部消化功能。

  患有皮肤病或者足癣的人泡脚器具应单独使用,并注意消毒,防止交叉感染。

  看完了这些,相信大家明白了,泡脚虽然简便易操作,但也要选对方法。如果咱们的身体症状真的很严重,还是需要到正规医院去就诊的,以免耽误病情或对身体造成损伤。

关键词:秋天,泡脚,养生,中医,传统疗法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