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工作动态

河北省食药监部门进社区围剿“非法会销”

2018-09-27 09:42:41 作者:张青果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记者从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为防治“非法会销”利用人们对保健食品的认知和辨别能力不足、忽悠消费者特别是老年消费群体上当受骗,日前,河北省各级食药监管部门集中开展食品、保健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向社区居民普及保健食品安全知识、有效预防保健食品欺诈、治理虚假宣传,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市县联动现场拆解“套路

  张家口市局联合各县区局深入社区、街道、老年大学开展了“保健食品科普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活动中,执法人员向社区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详细介绍了保健食品的定义和功能、真假辨认方法、选购常识等知识,并现场讲解实例,向社区居民普及保健食品安全知识、法律知识和非法宣传陷阱等内容,引导社区居民、特别是中老年人群正确辨别并理性选购保健食品,时刻警惕保健食品消费陷阱,提高法律意识和防骗维权意识。

  邢台市沙河市、宁晋县、威县等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深入各社区开展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宣传活动中,分别从保健食品与药品的区别、非法营销组织诱骗老人的套路以及如何防范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正确选购保健食品等方面向老年人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向群众发放了相应的宣传折页、手册等资料。

 定点投放专题精准防骗

  秦皇岛市局组织开展了专题讲座。执法人员在讲座中为居民详细介绍了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手段,包含“免费赠礼”作饵、“健康专场”洗脑、“专家义诊”推销、“亲情营销”维系等形式,劝诫老年人注意消费陷阱。同时还设置咨询点,发放宣传册,现场为消费者答疑解惑,提高了居民对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关注度。

  保定市局执法人员采取“定点投放”的宣传方式,深入老干部活动中心、社区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老年公寓,通过开设公益讲堂、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载体,开展食品、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同时,对于有条件组织会议营销的场所(宾馆、影院、酒店等)实施重点监控,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提示语、张贴整治公告,及时发现苗头隐患,防患于未然。据不完全统计,该市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万余份,对可能组织会议营销的场所(宾馆、影院、酒店等)发放明白纸1200余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有奖问答激发广泛参与

  廊坊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除向居民发放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外,还采用了有奖问答形式,向居民普及食品、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帮中老年人正确认识、合理选用食品及保健食品,提醒老年人正确分辨食品及保健食品非法宣传、非法经营的陷阱,谨防上当受骗。

     衡水市局在活动现场向居民解读法规政策,指导老年人正确看待和选购食品、保健食品,提升老年人科学理性消费理念。工作人员还在现场设置咨询服务台,现场解答居民关于食品、保健食品相关问题。活动当天,共向社区居民发放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手册、折页、宣传画、宣传标语手提袋等资料5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关键词:保健食品 非法会销 精准打击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