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的亲们注意啦 10月1日以后买食品要看这个编号

2018-10-02 09:16:00 作者:刘澜澜 刘昆鹏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食品包装上的SC编码。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9月28日讯(记者 刘澜澜 刘昆鹏)食品包装上的QS标志,一直被消费者视为食品安全的象征。2015年10月1日,新《食品安全法》及配套章程《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明确,新食品生产者生产的预包装食品应标注“SC”加上1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的“SC”编号,并于2018年10月1日前完成更换工作。也就是说,2018年10月1日及以后生产的食品,一律不得继续使用原包装和标签以及“QS”标志,取而代之的是“SC”编号。

  那么,为什么要把“QS”标志换为“SC”编号呢?

  据了解,之前食品包装标注“QS”标志的法律依据是《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随着食品监督管理机构的调整和新的《食品安全法》的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已不再作为食品生产许可的依据。因此取消食品“QS”是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的要求,因为新的《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包装上应当标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没有要求标注食品生产许可证标志。此外,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完全可以达到识别、查询的目的。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是字母“SC”加上1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SC”是“生产”的汉语拼音字母缩写,后跟14个阿拉伯数字,从左至右依次为:3位食品类别编码、2位省(自治区、直辖市)代码、2位市(地)代码、2位县(区)代码、4位顺序码、1位校验码。

  其中,最前面3位的第1位,代表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识别码,数字‘1’代表食品、数字‘2’代表食品添加剂,第2、3位数字代表具体类别。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一经确定便不再改变,以后申请许可延续及变更时,许可证书编号也不再改变。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改“一品一证”为“一企一证”。即同一个生产者从事食品生产,取得一个许可证即可,分类许可。同时,列出调味品、肉制品、饮料等30余个大类,如果从白酒到饮料跨类生产,需向食药监部门申请新增类别,在生产许可证副本上注明。除此之外,许可证的有效期由3年增加到了5年。

  河北的换发情况如何呢?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处稽查专员刘江海向记者表示,自2015年10月1日新版《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实施后,由于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规则发生了变化,由英文字母“QS”+12位阿拉伯数字变为英文字母“SC”+14位阿拉伯数字,为了避免生产企业包装材料和食品标签浪费,政策给予了生产企业最长不超过三年的过渡期,现即将到期,2018年10月1日及以后食品生产者生产的食品一律不得继续使用标有“QS”证书编号和“QS”标志的旧版包装;2018年10月1日前生产的使用旧版包装、标签、标志的食品,在保质期内可以继续在市场流通。截止目前河北省已经发放了6000余张新版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基本完成了换发工作。

关键词:食品,标志,安全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