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零容忍”伤医行为,是尊医重卫的基本前提

2018-10-15 09:22:38 作者: 来源: 人民健康网
分享:

  这两天,人们的朋友圈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三位医生遭患者家属殴打”事件刷屏了。10月12日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就此事发表声明:9月22日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赫英东等三位医生在值班工作期间,因产妇分娩方式与产妇孙某某家属产生分歧,遭到家属郑某某等三人无端殴打。警方已经介入调查,目前仍在处理中。

  事件引起医疗圈强烈反响,并经媒体传播后,迅速引发社会关注。随后,院方、中国医师协会、公安机关等单位分别发表声明,对破坏正常医疗秩序的肇事者进行强烈谴责,对受伤的医护人员表示慰问和支持。

  近年来,在医院辱骂、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每一次都令人感到震惊、愤慨和痛心。医患矛盾一直是人们关心的热点话题。矛盾之所以难以避免,究其原因,既有医患之间专业知识不对等、患者医疗期望值较高等因素,也有医务人员解释沟通不到位的原因。

  从该事件看,患者家属因产妇分娩方式与医生产生分歧,如果对医生的诊疗意见有异议,可以沟通协商。医生和患者,本就来自同一阵营,应当携手对抗共同的敌人——病痛。

  患者家属殴打医生已不单纯是医患矛盾问题,更涉及到违法犯罪。《刑法修正案(九)》明确规定,对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使医疗无法进行的行为进行刑事处罚。虽然目前“伤医”行为因技术原因尚未单独“入罪”,但“医闹入刑”已经鲜明地表明,法律对于“暴力伤医”持“零容忍”态度。

  《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其出台即是为从源头预防医疗纠纷。该条例同时强调,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的高度处理医疗纠纷。此次事件发生后,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微“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也表示,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涉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对伤医、闹医、辱医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严格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追究刑责。

  2018年8月19日,是我国首个“中国医师节”。“中国医师节”是经国务院同意设立的卫生与健康工作者节日,体现了党中央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医务人员优秀业绩的充分肯定。节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我们的一生都离不开医务工作者,他们无私奉献,救死扶伤,驱赶病痛,呵护健康。因此,医务人员理应获得社会的理解和关爱,而不是成为一个高危职业。伤医就是伤己,损害医务人员的尊严,伤害的是医患互信关系,最终受害的是千千万万需要呵护的生命健康。

  对暴力伤医行为,我们要“零容忍”,要呼吁全社会共同谴责和抵制。这不仅是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和声援,也是实现全民健康的必然要求。

关键词:零容忍,患者家属,伤医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