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名医大讲堂

焦喜林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结直肠癌不可怕 预防检查是关键

2018-11-02 17:10:00 作者:刘昆鹏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11月2日讯(刘昆鹏 何震)随着人们对癌症的理解不断加深,直肠癌逐渐被大家熟知,但是许多人认为它是绝症,甚至有些人会拒接手术治疗,这些都是源于对直肠癌的误解。近日,长城网健康频道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燕赵名医大讲堂》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普通外科焦喜林主任为大家讲解结直肠癌的预防和治疗。

焦喜林主任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长城网 刘昆鹏 摄

  据焦喜林主任介绍,结直肠癌,老百姓俗称大肠癌,但它没有严格的界限区分,通常靠近肛门12到15公分的直肠部位长的肿瘤就是直肠癌。关于直肠癌的病因同大部分肿瘤一样,目前还不是特别清楚,但它和饮食习惯、大便习惯和大肠的良性病变有一定的关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有着明显的上升趋势。

  虽然说结直肠癌的发病率高,但并不等于得此病就判了死刑,焦喜林主任告诉我们,这些年直肠癌治疗效果是明显提高的,早期直肠癌的治愈率能达到90%以上,中期的治愈率也能达到60%,主要治疗效果比较好,五年生存率也是比较高的。想要发现早期的结直肠癌,最好是注意它的早期表现,比如大便习惯的改变,便血,肛门下坠等,虽然有些腹部疾病也有相关表现,但结直肠癌靠近肛门,相关表现症状更加明显,所以说一旦出现这些症状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最好到专科或者大医院进行诊治,目前来说,75%以上的直肠癌是通过做指诊摸出来的。

  如果不幸确诊患有结直肠癌,患者和家属应该首先确立治疗的信心,并且应该积极配合进行结直肠癌手术。直肠癌的治疗主要根据肿瘤距离肛门的距离,他分为高位、中位和低位,目前来说,中低位的直肠癌,尤其低位直肠癌的治疗主要是保肛手术,至于高位和中位直肠癌因为切除范围够,保肛手术不存在多大问题,尤其低位直肠癌,这些年保保肛手术是进展比较快的,保肛能达到百分之七八十左右。

焦喜林主任。长城网 刘昆鹏 摄

  说到了保肛手术,很多人就会想到造瘘,这也是很多结直肠癌患者抵触手术治疗的原因,焦喜林主任讲到,其实造瘘并不像大家认为的会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只要注意管理好造瘘口,是不会影响日常生活和活动的,而且从护理来说,现在各地都有造口学会,他们定期的指导病人完成造瘘口管理的相关工作。

  据焦喜林主任介绍,现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在保肛手术方面有一个特有的技术就是乙状结肠突出,像高位直肠癌不存在保肛手术的问题,因为肠子足够长,但低位直肠癌肿块离肛门距离很近,这样的话又要切走足够的肠子,又要留下一点来跟肛门接上,这个难度就很大了,而乙状结肠突出技术是通过肛门把肠子拖出来,等两个星期以后自己长住后再把相关部分分切掉,它里边自然就长住了。这项技术对于低位直肠癌来说,既能切的干净又能保住肛门。

  最后,焦喜林主任在预防结直肠癌方面给我们提出了几条建议,首先要注意饮食习惯,最好还是以粗茶淡饭为主,尽量少吃一些高脂,高蛋白的食物,多吃一些带纤维的水果蔬菜。另外就是要注意排便次数,虽然一天三次到三天一次都是正常,但排便次数多有利于毒素的排泄,如果三天一次,肯定好多东西留在肠子里,它会产生很多毒素,这肯定跟肿瘤有关系,所以养成一天一次的排便习惯。还有就是要注意对有些良性病应及早进行处理,比如腺瘤、息肉等。最值得注意的就是家族史的因素,如果直系亲属里有得结直肠癌的,那大家要每年查一次肠镜,这样就能早发现早处理,因为结直肠癌家族史是比较明确的,这类人群发病率比正常人要高出20倍,所以这类人群应重点进行筛查。

关键词:和平医院,焦喜林,燕赵名医大讲堂,结直肠癌,预防检查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