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新闻

监管部门持续“加码” 督促企业提升中药饮片质量

2018-12-03 20:12:04 作者:徐航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11月29日,作为全国安全用药月的重要项目之一——“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饮片质量与发展对话”在京举行。图为中药饮片质量与发展对话环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加强中药饮片的监管对保证整个大健康产品的质量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11月29日举行的全国安全用药月的重点项目之一——“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质量与发展对话”活动上,专家和药企代表指出,我国近年来对中药饮片的监管力度逐渐增强,有力地督促企业提升中药饮片质量,进一步保障群众安全用药。

  图为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司司长,中国中药协会资深副会长、中药饮片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张世臣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药饮片行业在中药三大支柱产业——药材、饮片和中成药属于最重要的环节。中药饮片要保证中医临床疗效,它的命根子就是质量,所以质量问题尤为关键。”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委会名誉主任张世臣说。

  中药材掺假、造假、染色等问题时有发生,中药饮片质量水平令人堪忧。近年来,相关监管部门持续加大中药材及饮片监管力度,中药材及饮片抽检合格率从2013年的64%上涨到2017年的84%。专家及企业代表认为,监管力度加强对企业起到了震慑作用,督促企业提高中药饮片质量。

  图为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中药饮片专委会会长蔡宝昌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检验标准是红线,符合标准才能做药。”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中药饮片专委会会长蔡宝昌表示,监管实际上是一种手段,最根本的目的是要引导企业将中药饮片生产朝规范化、标准化方面发展。

  图为联盛药业董事长汪洪峰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饮片的生产标准是及格线,企业的质量保障应远远高于国家标准。国家重视中药饮片的质量问题,企业在质量方面的意识才会越来越强,质量要求越来越高,饮片质量自然会提高。”联盛药业董事长汪洪峰认为,全面质量筛查和检查是中药饮片行业净化的必要措施,也是相关管理部门的责任担当。中药如果想进一步走向,必须采取严格的监管措施。

  图为康美药业质量总监姜涛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康美药业质量总监姜涛表示,只有监管部门大力整治中药饮片质量安全,才能打击小作坊和不正规企业,保证正规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促进中药饮片企业质量管理、生产管理等方面的提升,推动企业进一步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

  专家和企业代表呼吁,真正提高中药饮片的质量必须要发动政府、中药行业甚至行业外的力量,多方持续发力,才能推动中药行业整体向好发展。(记者 徐航)

关键词:监管,加码,督促,提升,中药饮片,质量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