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一心为民的好医生——张均为

2018-12-04 16:49:00 作者:李英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英)“今年6月的一天凌晨4点俺突患心梗,一个电话,张医生不但陪同到县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了治疗,还垫付了1000元的治疗费,解了俺的燃眉之急。”“俺患过敏性哮喘病几十年,什么时候犯了病,家人只要一个电话,均为就会赶过来,而且不嫌脏,不怕累。以后让俺往哪里找这样的好医生啊!”“这些年来,不管是吃药、打针,均为从未收过俺一分钱。他这份情俺什么时候能还上啊!”村民们口中的“张医生”、“均为”就是河北省宁晋县徐家河乡贾家庄村的村医张均为。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18年11月23日,丢下80多岁的父母和一双尚未成家的儿女,离开了人世,离开了自己心爱的诊所,离开了他追求和热爱的农村卫生事业。出殡当天,全村父老乡亲含泪为他送行,追忆这位一心为民的好医生。

  张均为,1963年生,1983年参军入伍,后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部队,他好学上进,成为一名优秀的连队卫生员,1989年,他复员转业到一家医院的部队军医继续学习医术。2年后,学有所成的张均为毅然放弃了留在医院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开了一家诊所,开始为村里的乡亲们看病。

  这些年来,张均为从不收病人的出诊费,即使半夜三更出诊也是这样。对于经济条件困难的患者,他还让其赊欠医疗费待其条件好转后再偿还或者直接免费治疗,为患者排忧解难。农村的医疗条件有限,危重病人需要送上级医院治疗,不管什么时候,只要病人或患者家属有需求,他都会随车护送,陪同诊疗。他还经常免费给村民进行测血糖、量血压、测体温、查心律、测脉搏等常规检查,并讲授健康、防病知识,对村民进行健康教育,深夜急诊、出诊更是家常便饭。

  60岁的村民赵胜利,1996年冬天患上尿结石,疼得夜里不能小便。张均为接到电话后,不顾一天的疲倦与寒冷,立刻起床赶到病人家里,为赵胜利接上输尿管,使其脱险。谈起当时的情景,赵胜利双眼噙满泪花。72岁的冯小双是一位孤寡老人,也是村里的五保户,患有颈椎病,不管是吃药、打针,张医生从未收过其一分钱。村民赵春杰回忆说,今年7月份,他的父亲赵小五患了脑血栓,在县医院急诊科治疗后,回到家中,一连3个月都是张均为来给输液,每天晚上,还来给做按摩护理。

  感动的,惋惜的,叹息的,称赞的……连日来,当地群众都在谈论着这位给他们服务了30年的好医生。

  由于医德好,口碑好,医术过硬,本村甚至外村的病人都慕名而来。得到过他精心医治的人,都夸他是个“学历不高水平高,年龄不大学问大,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医生。

  张医生去世的消息经网上传播后,很多网友留言悼念他。其中有该村嫁到外村的姑娘,有在外不能回家的村民,还有小时候曾让张均为看过病的。网友童童留言说,印象中,几次弟弟半夜发烧,爷爷奶奶半夜不舒服,都是打个电话均为伯伯就过来了。赵春杰在南美洲玻利维亚工作的女儿哭泣着在网上留言:您的尽职尽责,您的为人民服务的风格,无一不在彰显着优秀共产党员的特性,优秀医生的优秀品质。

  30年来,张均为立足农村、服务村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倾注和奉献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用一颗拳拳之心,守护着全村群众的健康!

  2018年11月30日,张均为被宁晋县国防教育办公室追认为“宁晋县永不褪色的老兵”!

关键词:好医生,宁晋,村医,看病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