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贵阳女孩隆鼻死亡事件,关注点不能失焦

2019-01-08 09:43:15 作者:默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1月3日下午,19岁大二女生夏丽莎被推进贵阳利美康整形医院手术室进行隆鼻手术,原本4小时左右结束的手术,家属在7小时后被通知,夏丽莎因救治无效死亡。1月6日深夜,贵阳市云岩区卫计局发布情况通报,通报了贵州整形口腔美容外科医院(即利美康医院)一名患者做隆鼻手术死亡一事的相关情况。

  通报表示,我们对于患者的遭遇深表同情,对于家属的诉求深表关切。目前,关于医疗损害鉴定工作正同步进行,对于是否存在医疗损害、是否存在医疗过错等问题,正配合省、市卫健部门进行深入调查。我们一定会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根据尸检报告和调查结果,依法依规处置此事,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此事见诸舆论后,一些网友和自媒体竟然把板子打在了这位可怜的女学生身上,在冷嘲热讽中否定其整容的主观诉求,甚至还聚焦于三种不能有的整容心理。这不禁让人疑惑,在当下的时代,爱美还有错了?整容还具备“原罪”了?这都哪跟哪啊?

  难道一名女学生命殒整形手术台,首先质疑的不应该是涉事医院到底有没有问题?去深究其背后所隐藏的整容乱象?如果问题无疑,也确实乱象丛生,追责才应该是现实最大诉求,还这家人一个交代,还社会的整容群体一个交代。

  只针对女学生的整容爱美诉求,而忽视对医院的调查和追责,有的甚至还认为涉事医院是倒霉撞的。这就是典型的“受害者有罪论”,也难掩斯德哥尔摩综合征的现实倾向,呈现出来的就是关注点的走偏和失焦。好在相关部门及时介入调查并进行通报,一定程度在现实空间中纠正了这种认知误区,回归到了医院整容问题的真正关注点上。

  那就现在已有的信息来看,整形医院方面到底有没有问题?答案无疑是疑虑重重。医院的说法是,当事人在手术后出现“恶性高热”症状,疑似为麻醉并发症,但这只是医院的单方面说法,也还没有尸检报告的加持,真实性难以考量。

  而在手术的过程中,舆论还有一个普遍性的质疑,那就是面对手术失败的现实,医院方面没有主动且及时通知家属,隐瞒事实,还私下将当事女学生转院,且对承接医院表示,家属都在外省,实际上家属都在医院门口等待。

死者夏丽莎生前照。

  这样的奇葩行径,不是在转嫁问题?这样的弥天大谎,不是在推卸责任?在整个过程中,医院方面到底有没有把当事女学生的安危放在心上,在具体操作上到底有没有最及时最大程度规避风险,寻求女学生生还可能,令人疑惑。

  更奇葩的是,此事发生后,医院在强调“从未推卸责任”时,还表示“坚决打击医闹”,可是事情都没定性,医闹何来?不仅如此,还有自称利美康运营负责人的网络公关人员,通过私信转发红包给当事人家属,希望对方不要扩散此事。还有,据报道,近年来,涉事利美康旗下多个子公司频频遭到各地监管部门的处罚,其原因也多种多样,比如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行为、违法广告内容等。由此种种来看,狐狸的尾巴应该也露出来了。

  此事的发生,也让人联想到了8年前的“超女”王贝整形致死事件。两件事都不过是一个切口,不管事情真相如何,都难掩整容行业的混乱状态,掀开的是整容乱象的盖子。

  我国目前的整容行业,需求量巨大,供给也足,但供给的质量仍是最大的问题,伴随的是体系的不成熟、行业的不规范,也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隐患。我国平均每年因为整形美容导致毁容毁形的投诉多达几万起,4年前就有媒体表示,过去10年间已经有20万张脸被整形美容行业毁掉了,那现在这个数字只会更加惊悚。比如,劣质的玻尿酸,畸形的整容培训班,还有无资质的医院和医生等,都深深刺痛着我们。

  爱美无错,但无良整容机构有罪,民众整容乱象的噩梦也该醒了。整容行业,未来要跟上的不只是监管和追责,还要形成针对整容者的一整套安全防护机制,挤掉唯利属性的空间,回到规避风险和珍视安全的正途上。这不是对卫计委等相关监督管理部门的诚恳建议,而是对他们的讽刺和鄙夷。正所谓在其位谋其政,整容乱象整治层面的停滞不前,其危害性不亚于无良机构本身。(默城)

关键词:隆鼻,死亡,手术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