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长城评论】“权健集团”号被撤,高铁冠名权不能给钱就卖

2019-01-09 09:31:02 作者:印荣生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由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权健集团)冠名的和谐号列车“权健集团”号近日已被取消冠名,京铁集团人士透露上述消息。该人士表示,“权健集团”号在2018年5月29日首次命名,运行于京沪高铁,列车为CRH380系列动车组。因近期“权健事件”不断发酵,铁路方面决定中止其冠名活动,动车组列车“权健集团”号已经被撤下。(1月7日中国经营网)

  这是一次短命的冠名,据报道,“权健集团”上线后,只与中国高铁一起奔跑了短短半年就夭折了。1月7日,天津警方已对束昱辉等1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对另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取保候审。“权健集团”涉嫌多项犯罪的法律定性,也愈见明朗。

  在权健被千夫所指、法律亮剑之时,中国铁路方面及时中止与权健的合作关系,其积极姿态,值得肯定。

  不过,这事还是给涉事高铁抹上了不光彩的一笔,而目前披露的信息显示,权健涉足保健品、医药等诸多领域,是集行业乱象之大成者。或许,自其“傍上”和谐号那天起,便将肮脏的标签贴上了高铁。而此番权健在舆论场的“臭气”热度,也难免传至高铁,由此产生的负面影响,恐怕不会在短时间内消除。

  权健被查,被蒙羞的高铁,或许也有委屈的一面,比如冠名时,企业证件齐全,发展正如日中天,当地多家主流媒体还专访过企业高管,给予过正面宣传。这些均是一次次给力的站台。

  但这恐怕不能成为铁路方面卸责的理由,因为在媒体正面宣传的同时,权健已屡被曝光,臭名远播。如果铁路方面对于权健的诚信、声誉严格把关,权健不可能拿到冠名权。

  高铁属于公共空间,无论是醒目的冠名,还是车内广告,公众对其关注度、认可度,都会很高,高铁冠名当慎之又慎,不能给钱就卖,价高者得。否则,只能被蒙羞。如今权健的盖子刚掀开一个角,即暴露了诸多严重问题,反过来也说明,被“傍”的高铁,冠名权卖得太草率了。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医药行业也纷纷登陆高铁广告,与此同时,高铁被无良企业“绑架”、受众被欺骗的风险也被放大。不少公众上当受骗,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报纸登了”、“央视播了”、“高铁冠名了”。

  冠名高铁,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无良权健加身于高铁,是一个尴尬的存在。这种现象不能再被复制。而止损的最好办法,是关口前移,审慎把关。

  随着“复兴号”领跑世界,冠名高铁,或将更加炙手可热。在此背景下,如何更好地管理高铁冠名权,值得认真研究,政府层面应当补齐制度短板,强化监管;高铁方面应增强对合作方的辨别力,不被潜在的“权健们”所“绑架”。

  高铁承载着速度与梦想,必须擦亮眼睛,健康奔跑。(印荣生)

关键词:权健集团,高铁,冠名权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