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健身不成反伤身 冬季运动健身这些事项要注意

2019-01-12 11:39:00 作者:周亚彬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到了冬天,大家纷纷都在抱怨自己的体重变重了,肚子上也有了一圈能捏起来的肥肉。因此,一些人开始鼓起勇气去健身锻炼了。虽然运动可以驱除冰冷的寒意,同时还可以起到锻炼身体的效果,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却有很多非常容易让人陷入的误区,如果不能及时纠正这些问题,不仅会让锻炼的效果大打折扣,甚至会对人们的健康产生威胁。

   先热身 再锻炼 忌疲惫 莫逞强

  人在寒冷的时候,新陈代谢率比较慢,自身的柔韧度也会下降,往往更容易受伤。1月8日,记者来到了石家庄高新区的一家健身房里,虽然才刚刚下午一点整,可健身房里正在跑步和进行器械训练的人一点不少。记者观察发现,大部分人选择了先进行慢跑热身,然后再进行其他锻炼,不过仍然有少部分人在没有热身的情况下就直接进行力量训练,有的人直接就上来开始长时间的快速跑步。

健身房里中午锻炼的人们。记者 周亚彬 摄

杨先生表示,不知道如何在冬天进行正确健身。记者 周亚彬 摄

  在石家庄从事工程建设工作的杨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说:“每天上班都坐着,下班后喜欢和朋友一起吃火锅,入冬以来体重已经长了10斤了,很多衣服穿上都明显觉得小了。”杨先生介绍,为了减肥也为了健康,他在前几天刚办了一张健身卡,今天是第二次过来,由于没经验,所以选择了先进行力量训练再去跑步。 

  “这样做是不科学的,而且有可能对身体造成损伤。”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心内一科主任医师米杰介绍,寒冷的天气,会使我们的四肢血管收缩,肌肉的粘滞性增加,从而导致关节韧带的弹性较差。所以,在做锻炼的时候,要进行充分地准备活动,防止肌肉的拉伤和关节扭伤。相比较于夏天,热身时间要长一些,让自己的身体暖和一些后再进行健身锻炼。否则一下子进行剧烈运动,人的心脏会受不了。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主任米杰指导患者进行心脏功能测试。记者周亚彬 摄

  “另外千万不要在劳累疲倦或者熬夜之后进行健身锻炼,这种亚健康状态下的训练,可能会使人出现心脏骤停的情况。”米杰介绍,人在感冒发烧拉肚子等病症下,也不适合进行剧烈锻炼,可能会引起体内炎症反应,诱发血压急剧升高,威胁身体健康。

  医生提醒,在冬季健身,也要注意强度和难度。“有可能你在夏季的时候,能举起上百斤的杠铃,但是在冬季就不行了。这是由于冬天血液循环变慢手脚不灵活,而且骨骼比较脆弱等原因导致的。所以,在冬季健身,切记不要太逞强,找到自己合适的强度。”米杰说道。

  重保暖 多有氧 勤通风 防生病

  除了上述事项,我们在冬季健身过程中又该具体的注意些什么呢?国家高级私人健身教练任红超指出,冬季健身要针对室内外温差大的特点,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既要克服“冷”对健身造成的不利影响,又要利用好“冷”对机体的作用,更好地达成健身效果。

健身教练进行锻炼前的热身。记者 周亚彬 摄

  “我们健身前首先要换衣服,夏天健身我们往往是背心短裤,但是冬季就要复杂一些。如果是在室外锻炼的话一定要注意保暖,可以里面穿运动背心短裤,外面再穿上运动长衣长裤。如果天气特别冷,还应该戴上手套和运动帽,而且尤其注意,切记不可运动出汗后马上脱下衣物或摘了帽子,以免伤风感冒。” 任红超说,如果是在室内健身场所,即使有空调开放,也不宜一开始就穿着过薄,而应该在运动前进行充足的热身,等身体热起来之后再视情况脱去外套。运动结束后,身体会逐渐降温,这时候排汗过程会散发大量体内热量,一定要及时穿上外套,不要等汗水完全干了再穿,否则就容易冻感冒。

健身教练提醒,冬季健身注意强度。记者 周亚彬 摄

  “冬季高效率地有氧健身运动是最好的减肥方式,如骑车、跳绳、上楼梯、跑步、游泳等。有氧运动超过20分钟,体内血糖基本消耗后,身体就要调动脂肪提供能量,所以每次进行2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训练对减肥是最有效的”,说到有氧运动,任红超还专门提到了游泳。“虽然游泳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质,提高身体的协调性,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塑型瘦身。但是冬季游泳也要有所讲究”,任红超说,冬天气温低,人体关节相对脆弱,下水前,一定要把各个关节活动开。“可以多做拉肩、振臂等伸展运动,重点对腿、臂、腰部进行热身,以防游泳过程中发生抽筋。一般来说,准备活动时间以5到10分钟为宜,感到身体微微发红、发热就可以了。”

  此外,健身教练还建议大家,冬季在室内健身时,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许多健身房进入冬季后为了保持室内温度,都会打开暖风空调,而门窗紧闭,这样场地里运动的人多了,空气就会变得浑浊,不适宜人们长时间停留。” 任红超说,室内健身,就算在寒冷天气下,也应及时通风,确保空气流通。如果选择在户外运动,建议多注意天气预报和空气质量指数,避免在大风、雨雪天气和严重雾霾天气下进行运动锻炼。

关键词:健身,锻炼,塑形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