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国家卫健委流感诊疗方案推荐连花清瘟胶囊作为治疗用药

2019-01-15 09:02:01 作者:张欣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来源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长城网讯(记者 张欣)记者从以岭药业获悉,不久前,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方案中风热犯卫、热毒袭肺两种证型都推荐使用连花清瘟胶囊作为治疗用药。

  据了解,风热犯卫证是中医学中外感热病的一个证型,也是流感初起时轻症的一个表现,一般有发热或未发热、咽部发红、轻咳、无汗等症状。而热毒袭肺证,则表现为高热、咳嗽、痰黏、口渴、嗓子疼痛、眼睛结膜充血等,多数流感病人一经发病就出现以上症状,也意味着病毒直接从呼吸道侵袭到了肺。

  据医学专家郭双庚介绍,连花清瘟胶囊是治疗流感和普通感冒的中成药,配方中融汇了三个朝代治疗外感热病的著名方药,其中的麻黄、薄荷可以发散风热外邪,让毒邪通过发汗排出;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尤其是生石膏、大黄,可以清肺泄热,让患者体内积蓄的火毒从大便排出,从而改善发热或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嗓子疼痛等症状。“值得一提的是,连花清瘟配方中的大黄可以截断流感发展的病势,所以一发现患了流感,也就是患者出现轻微流感症状时,早用连花清瘟,可以更早消除症状,避免发展成重症。”郭双庚说。

  郭双庚表示,连花清瘟的用药特点与流感的风热犯卫证、热毒袭肺证高度契合,经过大量临床使用也证实能解除患者的这些症状,所以国家卫健委在2018年流感诊疗方案中两个证型都推荐使用连花清瘟胶囊。

关键词:流感,诊疗,连花清瘟,治疗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