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流感容易“盯上”儿童可咋办?专家支招要记牢

2019-01-15 09:02:00 作者:张欣 赵中其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资料图:小儿流感。图片来源于网络

  长城网讯(记者 张欣 通讯员 赵中其)根据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监测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大多数省份正处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且活动水平呈现继续上升趋势。儿童是流感的高发人群及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儿童流感如何诊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马融教授,通过《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南·儿科疾病分册》这一权威著作,教您如何应对儿童流感。

  据悉,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世界范围内暴发和流行,儿童是流感的高危人群。“流感起病急,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和多脏器衰竭而死亡。”据马融介绍,重症流感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亦可发生在一般人群。“在当下流感流行季节,儿童流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马融表示,一般健康儿童感染流感病毒可能表现为轻型流感,多突然起病,主要症状为发热,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头痛、全身肌肉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咳嗽、咽痛、流涕或鼻塞,少部分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儿童消化道症状多于成人。重症患儿病情发展迅速,体温经常持续在39℃以上,呼吸困难,伴顽固性低氧血症,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脓毒症、感染性休克、心力衰竭、心脏停搏、肾衰竭,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其首要死亡原因是呼吸系统并发症。

  在由马融主编的《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南·儿科疾病分册》中指出,热毒袭肺证流感患者的主要症状有高热、咳嗽、痰黏、咯痰不爽、口渴喜饮、咽痛、目赤、舌质红、苔黄或腻,脉滑数。而实际上,这些症状也涵盖了多数儿童流感患者的发病情况。“中医认为儿童为阳盛之体,本就易生热动火,流感发病之初出现咽红、轻咳等症状,都是体内蕴积热毒反应在上呼吸道的表现,病情严重时出现发热或高热、嗓子疼、咳嗽,更是热毒蕴结体内、袭击于肺的表现。”

  为此,马融推荐使用连花清瘟颗粒、胶囊,“连花清瘟组方中汇聚了汉、明、清三朝名方,对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乙型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H5N1、H9N2)、腺病毒等都有很好的抑制拮抗作用,拥有循证医学可靠证据,已先后列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指南(2011年版)》、《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等17项流感诊疗指南、方案。”

关键词:流感,儿童,支招,连花清瘟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