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长城评论】“肝胆外科之父”“氢弹之父”:两位“90后”告诉人们“坚持是成功之父”

2019-01-19 10:21:33 作者:周云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两位“中国……之父”,名字和故事刷爆近日的朋友圈——

  一位退了。从医70年,救治16000名病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97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1月14日退休。

  一位走了。曾经隐姓埋名28年,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中国氢弹之父”、“改革先锋”于敏1月16日去世,享年93岁。

  两位“90后”,一样的坚守初心,一样的执着敬业,一样的淡泊名利——

  82岁那年,第二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收治一名患者,肿瘤有篮球一般大,别人都不敢做,年轻同事也提醒院长吴孟超,做了或会影响自己的名誉,他说:“名誉算什么?我不过就是一个吴孟超嘛,那算啥?!救治病人是我的天职!”

“氢弹之父”于敏。

  1966年12月28日,氢弹原理试验圆满成功。中国成为继美国、苏联和英国之后,第四个掌握氢弹原理和制造技术的国家。尽管在氢弹研制中厥功至伟,但对于“氢弹之父”的称呼,于敏并不接受:“核武器的研制是集科学、技术、工程于一体的大科学系统,需要多种学科、多方面的力量才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我只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氢弹又不能有好几个‘父亲’。”

  人在职场,三百六十行。“爱一行,干一行”易,“干一行,爱一行”难。而“爱一行”,往往有三个层次:职业、事业、志业。是层次,也可说是“业态”:赚钱谋生持家,曰“职业”;成才,成名,成功,曰“事业”;当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人的精神诉求到一定境界,有的人开始追求一种目标,奉献自己,成就他人,完成使命,创造价值,曰“志业”。

  事业是对职业的超越,志业又是对事业的突破。一个人怎么才能走出自身局限,抵达“志业”的境界?留心志业有成者的成长路径,不难发现,所谓志业,并非宏大叙事,有时可能藏在不为人注意的某个细节里。

  在央视一期《朗读者》节目里,观众们被吴孟超院士的一只手指惊到。因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用力拿手术刀,他的手指都已经变了形,拇指、食指、中指是相向弯曲靠拢的,像个钩。畸变的手指,事实上成了拯救患者的“上帝之手”。退休之前,吴孟超一直忙碌在无影灯下,每周至少3台手术。最难得的是,他对病人始终一腔热情。面对病人满腹腔充血时,所有人只能看到满眼的红色,而吴孟超的手“像长了眼睛一样”,可以直接伸进去,选中血管一掐,血当即会止住。即使在退休仪式上,吴孟超依然掷地有声地表态,“虽然退休了,但只要组织需要,只要病人需要,我随时可以进入战位,投入战斗!”

  于敏19岁考入北京大学工学院电机系。沉静好思的他,更倾心于理科,最终弃工从理,转至理学院物理系。1960年12月,我国作出部署,由核武器研究院集中攻关,突破原子弹,同时,原子能研究所先行一步对氢弹作理论探索。1961年1月,于敏作为副组长领导“轻核理论组”,参加氢弹理论的预先研究工作。于敏感到很突然,甚至有些不解。他内向沉默,一直不喜欢应用研究,自认为不适宜从事研制氢弹这种大系统科学工程。但是,于敏没有犹豫,因为他无法忘记“童年亡国奴的屈辱生活”。从此,于敏的身影在这条道路上渐行渐远,消失在公众的视野长达28年之久。上世纪60年代初,“轻核理论组”在于敏等人的带领下,对氢弹原理和结构作了初步探索,并解决一系列热核材料燃烧的应用问题,产生的60多篇论文,均作为秘密文件保存。研制氢弹期间,于敏废寝忘食,不是埋头于堆积如山的计算机纸带,就是作密集的报告,因为极度疲乏,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近代著名学者王国维说过,古今成大事业者必须经过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三句诗意的表达,可以精炼成三个字:立、守、得。没有“立”“守”,难有一“得”。人生的这三种境界,其实也对应职场递进的三个“业态”:成家立业,成名成功,成就他人。

  “志业”的最大诉求是成就他人,并非简简单单的“有志者事竟成”,更要有本领,有情怀,有担当。一位全国劳模说过:用力去做,只能做到称职;用心去做,才能做到优秀。“力”是一种能量,“心”指的是专注与智慧。你用什么,往往会得什么。用情去做乃至用命去做,才可以突破自我,超越自我,做到极致。

  吴孟超在《朗读者》节目里,曾对医者仁心有一段精彩的解读:作为一个医者的过程正是一个苦行僧的历程,你需要学多少东西才能免于自己的无知,你要保持怎样的荣誉心才能免于自己的无行,你要几度犹豫才能狠下心拿起解剖刀切开第一具尸体,你要怎样自省才能在千万个病人之后免于职业性的冷静和无情。

  职业万千,做人做事的道理都是相通的,成才成功的路径也是相通的:免于无知,免于无行,免于无情,才可能“炼”成志业有成者。“肝胆外科之父”“氢弹之父”,两位引发网络刷屏的“90后”,其实告诉人们一个常识:坚持是成功之父。(周云龙)

关键词:肝胆外科之父,氢弹之父,职业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