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名医大讲堂

郭晓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预防贫血从营养均衡开始

2019-11-28 08:39:00 作者:张欣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郭晓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栏目。记者 张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欣)贫血是临床常见病症,有些人往往忽视,容易引起相关并发症,出现不良预后,而有些人又过于重视,以致焦虑,甚至抑郁。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郭晓做客长城网健康频道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燕赵名医大讲堂》,讲述贫血的相关知识。

  “贫血不是一种疾病,是由许多疾病引起的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指我们全身循环血液中的血容量的减少,目前常以血细胞的计数、红细胞的计数、血红蛋白的浓度以及血细胞的容量来进行计数,如果低则考虑贫血。”郭晓说,在正常海拔高度范围内,成年男性血红蛋白低于120g/L,红细胞容积小于40%;成年女性血红蛋白低于110g/L,红细胞容积小于35%,均可定义为贫血。“也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妊娠期妇女,由于血容量较多,正常数值相对较低,还有生活在海拔较高地区的人,其血色素就相较正常人偏高。”

本期嘉宾: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郭晓。 记者 张欣 摄

  据郭晓郭晓介绍,贫血按照病因可分为红细胞生成不足、红细胞消耗过多和失血性贫血。如果病人对铁、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B6等基本造血原料吸收不好,造成摄入、吸收、利用障碍,就会引起造血原料不足,从而出现贫血;如骨髓本身出现问题,造成造血功能衰竭,也可能发生贫血;一些慢性肝病、慢性肾病、慢性内分泌系统疾病等以及慢性感染、炎症等,则可引起继发性贫血;另外骨髓出现造血功能障碍,如恶性肿瘤、急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以及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等造血系统疾病,也可引起继发性贫血。此外,急性失血、慢性失血、溶血性贫血情况等也会引起贫血。

  “贫血有多种临床表现,有些人看起来面色苍白、乏力气短,还有人会感到头疼、头晕、耳鸣、烦躁、失眠、呕吐、腹泻、食欲不振等。”郭晓说,贫血在临床上可影响到各个器官,因此会出现诸多不适症状。

  访谈中,郭晓还纠正了普通贫血患者在就诊过程中的误区,“很多患者去医院就诊,就直接跟医生说,给我开点药或者输点血,其实贫血只是一个临床症状,所以患者就医首先要诊断贫血,然后寻找病因,进行有针对性地治疗,切不可盲目治疗。”郭晓还强调,一旦诊断贫血,在生活中也应注意适当休息,饮食上注意营养均衡,多吃瘦肉、蛋黄、猪肝、木耳、芹菜、菠菜等含铁量较高的食物。

关键词:燕赵名医大讲堂,贫血,营养均衡,郭晓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