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抗癌人的“春节时光”:阴晴圆缺皆人生

2019-02-10 09:45:00 作者:范宇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叮铃铃……铃声一响,她便快步走进病房,无异于往常。在病人眼里,她如同“白衣天使”。

  窗外,秋石高架上的车流依然川流不息;此刻,病房内的心电监护仪的曲线上下波动。而进门处,贴着“平安二字值千金,和顺满门添百福”的春联。

图为:春节期间值班的医生 方临明 摄

  春节,这个中国人最重视的团圆时刻。浙江省肿瘤医院护师张锐与同事一起值守岗位,为留院的“抗癌人”守岁平安。

  “虽是法定节假日,但医护人员依然坚守岗位。”在连续两天值班后,张锐仍然不松懈。这个春节她奉献了近一半的假期。

  “其实我们也是‘抗癌人’。”第一次春节值班的护师贾成星更是收获“值班惊喜”,其丈夫特地赶来送水果以此犒劳妻子。

  随着癌症成为威胁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肿瘤医院成为许多癌症患者的“诺亚方舟”,给他们带来生的希望,也给医护人员带来更多挑战。

  “过节如过关。大部分病情较轻的患者,在春节前都提早出院回家过年了,所以春节期间在院的病人基本都是病情相对较重的。”浙江省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医生赵帅说,越是春节,医护人员的心弦越是紧绷着,就像科室里的“大管家”,要把所有的病人都照顾好。

图为:春节期间值班的护士 方临明 摄
图为:春节期间值班的护士 方临明 摄

  “43床:鼻饲营养液,血糖监测一直处于最高值,需等待医生开药。”“35床:肺部感染伴疼痛,血氧饱和度低于94,无力咳嗽,需每隔2小时吸痰。”护师陈锃丽的本子上,每个病人的病情记得一清二楚。

  从业20年,陈锃丽坦言,病情不论假期。“针对特级护理的患者,每隔15-30分钟就要前去巡查,输液、吸痰、记录饮食等无微不至。”她所在的病区,前一天异常繁忙。“早晨换岗,仅10位患者的病情交接就花了1个多小时。”

  诚然,阖家团聚的春节,于“抗癌人”而言,比起谈论缥缈的未来,眼下更需暖心来驱散心头的阴霾。

图为:春节期间值班的保安 方临明 摄
图为:春节期间值班的后勤人员 方临明 摄

  “医护人员的贴心关怀,让我倍感温暖。”72岁的郑志(化名)入院治疗已达两个多月,一直由其弟弟陪护在旁。除夕夜,郑志的儿子一家人从浙江台州赶来,在病房过年团聚。他说,“只要一家人整整齐齐,便过年了。”

  这个春节,对于来自贵州铜仁的吴文(化名)夫妻俩来说,十分煎熬。去年10月,吴文被诊断患有鼻咽癌。谈及夫妻俩第一次“住院过年”,妻子直掉眼泪。“眼瞅着别的病友都在节前出院了,我们却要留在医院里过年,真的不是滋味。好在有敬业的医护人员与我们一起‘留守’过年。”

  2019年除夕恰逢“世界癌症日”,主题为“关爱患者,共同抗癌”。在赵帅看来,“抗癌人”不是一个人在斗争。“帮助和安慰有时比治疗更重要,医护人员更应给予病人鼓励与关怀。作为患者,专病要专治。”他期待新的一年为更多的病人带去治愈的福音。

图为:医院病区内的一扇门上张贴着春联 范宇斌 摄
图为:医院病区内的走廊上悬挂着红灯笼 范宇斌 摄

  临近饭点,医院膳食科工作人员江建英正推着饭车前往病区送营养餐。这个春节她每天都在医院工作,“除夕、大年初一,医院还特地为留院的病人加送了水果和点心。”

  成立于1963年的浙江省肿瘤医院是中国最早成立的4家肿瘤医院之一,春节期间的院区显得格外冷清。

  随风摇摆的红灯笼与中国结,静静诉说着暖心的年味。“进进出出的人少了,但每看到一位病人走着出院,我都特别开心。”医院保安刘安约如是说。

  离开浙江省肿瘤医院,杭州飘起寒冬冷雨。今年春节,天气起起伏伏,阴晴不定,而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关键词:抗癌人,春节时光,阴晴圆缺,人生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