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新闻

“山寨”问题食品充斥,不要让农村成为假冒伪劣食品的滋生地

2019-02-18 15:37:00 作者: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
分享:

  大白兔奶糖变成了“太白兔奶糖”,康师傅变成了“康帅傅”方便面……据统计,这些食品大多数销往农村地区,一些在城市犹如“过街老鼠”的问题食品,却在农村市场上横行肆虐。

  该如何实现和确保农村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在今年的“两会”上,市政协常委雷朝阳和政协委员钟凤媚共同提交的一份《关于加强农村食品监管,保障农村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的提案,让代表委员市民们将目光聚焦到农村食品安全问题上。

  代表热议

  来自永嘉的市人大代表麻玲新在2017年曾提交过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的建议》的建议,当时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满意的解决方案。但食品安全是一个社会热点,今年,她又将目光转移到农村地区流动摊贩的食品安全监管问题上来。她说,农村地区一般很少有集中性的农贸市场,其功能就被一些流动摊贩所代替,但流动摊贩没有营业执照,所售卖的食品基本没有经过合格的检测,大多是“三无”产品、伪劣产品、假冒产品,农村食品安全问题堪称形势严峻。

  麻玲新建议,有关部门要划定农村地区食品流动摊贩的经营范围,强制流动摊贩到相关部门进行登记备案。同时她希望政府督促落实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责任,明确农村流动摊贩经营的管理单位,承担起对流动摊贩的日常巡查与食品安全监管的相关工作。

  委员看法

  “相对于城区,我深切感受到农村地区食品安全问题的严峻性。”雷朝阳说,农村地区地域面积广、人口分散,食品通常是在流动三轮车上装载和贩卖的。这些食品流动摊贩食物经营不受监管,尤其是肉类、海鲜等生食走村入户,存放时间长、存放条件差,风吹日晒、虫蝇叮咬,食品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钟凤媚也指出,现在农村基本没有正规超市,许多商店货架上有不少假冒伪劣、过期食品,像冒充“娃哈哈”“康师傅”“奥利奥”等山寨食品都在农村十分肆虐。村民食品安全意识相对淡薄,一般很少会注意商品的商标、厂名、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这也导致农村成为假冒伪劣食品的滋生地。

  在提案中,两位委员明确提出,市有关部门要加大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农村食品监管队伍建设,建立有奖举报机制,要严厉打击侵权假冒、销售过期、变质、“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同时政府要完善农村食品采购服务,在农村设立规范经营示范点,由指定示范经营点提供食品流动经营车,为村民提供食品采购服务。

  市民期待

  “真心希望伪劣和假冒食品能够在农村消失!”苍南县莒溪镇溪东村的村干部雷开军对农村伪劣食品泛滥成灾的现象可谓深恶痛绝。他说,像苍南大部分村子都没有农贸市场,生鲜食品普遍是在流通摊贩上售卖的,这些食品一般生产源头不明、安全没有保障。但由于没有其它的购买渠道,许多村民还是会在流动摊贩上购买生鲜食品。他说:“去年我们村的一个村民就是在流动摊贩上购买了海鲜,结果食物中毒在医院治疗了一周,可见这些流动摊贩的食品安全把关完全不到位。”

  雷开军还提到,不仅是生鲜食品,农村的流动摊贩还经常售卖一些冒充名牌、已经过期的食品,大部分是饮料、零食、调味料等,他经常看到一些饮料远看是大牌子,而仔细一看却是打着大牌“擦边球”的山寨货。他期待,执法部门能够对农村的流动摊贩进行更严格的管理,并加强打击不法商贩把假冒伪劣食品贩卖到农村的行为,确保农村老百姓们“舌尖上的安全”。

  部门展望

  食品安全无小事。去年以来,我市市监部门已在全市范围开展农村食品专项治理行动,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共检查农村地区经营户24134户次,监督抽检农村食品7175批次,合格率98.26%,其中食用农产品4579批次,不合格41批次;查处案件281起,罚没款116.3万元,其中三无食品案件51起,超过保质期类食品案件68起,傍名牌、山寨食品类案件14起,移送23起。

  据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年底,根据我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监管的实际情况,市里增加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农村流动摊贩的管理职责,并由市农业局牵头,联合市商务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及市供销合作社,共同制定了《温州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整治重点,在全市迅速铺开专项整治工作。

  记者从市监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将紧盯农村地区的“三小一摊贩”及农村集市、食品批发市场等重点区域,加大对食品假冒、侵权“山寨”“三无”劣质、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并全力开展“五大行动”,实施“五个一批”,即收缴一批假冒伪劣食品,处理一批“山寨”食品商标侵权案件,移送一批违法案件,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进一步发动和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

关键词:山寨,问题食品,农村,假冒伪劣食品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