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长城评论】哪有什么“聪明药”,无非是监管漏洞流出的“毒”

2019-02-21 07:45:44 作者:郭慧岩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北方某省的一所市级重点中学上高三女生田静(化名)获得了一种“聪明药”——利他林。这种药是她妈妈给她的,用来提高专注力,虽然成绩曾一度提高,但服药一个多月后,田静开始掉发、失眠,几乎每一个夜晚都在辗转反侧中度过。最终走上了服用摇头丸、麻古的毒品道路。而像田静这样的人,并不鲜见,北京高新医院主任医师徐杰说,“到我们这戒毒的,有一成左右是利他林服用者。超过一半都是从‘聪明药’开始,最后变成麻古、冰毒等毒品的成瘾者。”(2月20日《新京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报道中提到的“聪明药”,主要成分是哌醋甲酯,常见商品名包括利他林、专注达等。哌醋甲酯可以加快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释放,而这些物质决定了大脑能否自我约束,注意力、控制力、执行能力等都与此有关。在临床医学中,医生会用这种原理,治疗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和嗜睡症(即发作性睡病)。

  虽然这种药能提升人的专注度,但并不是想服用就能服用的,也并非人们认为的“聪明药”。

  在中国,哌醋甲酯被卫生行政部门列入第一类精神药品名单,是严格的处方药。哌醋甲酯的作用机制与冰毒的主要成分苯丙胺(又名安非他命)类似,在大剂量服用时可能成瘾。许多人都是从‘聪明药’开始,最后变成麻古、冰毒等毒品的成瘾者。

  对于这样具有“危害性”的药品,我国的监管也是相当严格。

  依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05年颁布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生产管理办法(试行)》,第一类精神药品及原料药生产需要向所在地的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是否批准。

  医院药剂科根据临床需要申请,经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批准后,才能向本省内的企业购买。

  而且,正常情况下,只有注意力缺陷多动症患者、嗜睡症患者才能从医生那里获得这种处方药,且医生开药前须对患者进行严格检查。依据《处方管理办法》,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需要保留三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那问题来了,既然是处方药又有严格监管,为何普通人可轻易得到,甚至在网上就能买到,包括“摇头丸”,可见,严格监管之下依旧有漏洞存在。

  一者,从以往的媒体报道来看,病历、处方都可以造假,即使卫生行政部门监督检查,也不容易发现问题。二者,当下一些网购平台、社交网站等审核、监管不严,让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出现了药物隐藏在一些看似无关的商品之后的情况。

  从“聪明药”的危害性来看,堵住这些漏洞已迫在眉睫。这就对执法部门、卫生部门、网络平台监管部门、医院、相关企业等提出了要求,从自身查找问题,找到这类药品、药品流出的源头,堵住漏洞,严厉问责,将这类药品的监管措施要不打折扣地落实下去。只有漏洞少一些,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才会多一层保障。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尽管当下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但要缓解压力还应选择正规、健康的方式,如果只想走“捷径”,最终反而可能会害了自己及亲朋。(郭慧岩)

关键词:聪明药,监管,审核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