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开学啦,这份收心攻略你“佩奇”了吗?

2019-02-21 07:45:00 作者:裴妥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随着新春假期的结束,各中小学就要陆陆续续开学了。然而,爱睡懒觉、寒假作业没做完、玩游戏看电视……这些假期综合征还没有克服,“收心不到位,开学两行泪”,家长和孩子要怎么办?“佩奇”(配齐)一份收心攻略,很重要!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开学的“收心计划”,从这8件小事做起

  你为新学期做好准备了吗?如果还没有,不妨按照小编的建议,从下面这些小事情做起,收收心,准备新一年的学习,让自己收获更多,成长更多!

   1、净心、静心

  经历了一个假期,整天看电视、打游戏、吃吃喝喝,心里能装着学习的孩子还有几个?恐怕时时刻刻惦记着的,还是那没看完的动画片,没打败的大boss吧。

  所以,开学前第一件事,就是要清扫孩子的内心,让孩子静下心来走进课堂。这几天,让孩子感觉太兴奋的事就不要做了,可以练练字,听听舒缓的音乐,看看书都是不错的选择。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2、早睡早起

  打游戏、看电视到半夜,有的甚至玩通宵,第二天中午才醒,这样的生物钟要是放在课堂上,肯定不行!

  从现在起,规定孩子10点之前必须上床准备睡觉,定好早起的闹钟,最好和上学时间吻合,逐渐将孩子的生物钟调节到上学日的状态。

   3、阅读、收心

  眼看着紧张的学习生活又要开始了,一个假期都没怎么看书的孩子,也别指望着他能马上进入到学习状态中。所以,开学之前让孩子静下心来阅读,内容不需要多么权威以及专业,只要是孩子喜欢的就可以,帮助孩子收心之余,还能拓展孩子的知识面。

   4、制定计划

  寒假期间懒洋洋,做什么似乎都不在计划之内。但学习可不能没有计划性。一份井然有序的学习安排,一个激励自己的学习目标,一定会帮助孩子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新学期开始之前,家长们不妨找孩子谈谈心,问问孩子对这学期学习的计划,必要时给予孩子适当的引导,帮助孩子学会时间管理。给孩子一些憧憬,比如开学就可以见到同学们啦,又可以一起愉快地学习、玩耍啦,这会让孩子对新学期充满期待,想早日回到校园。

   5、备好装备

  想想我们上学的时候,唯一能让自己对新学期有些期待的,恐怕就是可以买新书包和新文具了吧。家长可以用新装备给孩子美好的新学期祝福,让孩子带着愉快的心情走进新学期,孩子会更加珍惜开学时光的。

   6、温故知新

  经过一个假期的休息,你家孩子的思绪恐怕还停留在假期的安逸里。虽说新学期新起点,但没有旧知识做铺垫,新知识学起来肯定费劲。所以,简单地复习一下上学期的知识重点,温故而知新,提前预习一下新学期知识,使孩子更加顺利进入新学期的学习。

   7、收拾干净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混乱的环境会给人失控的感觉。自己的屋子以及学习课桌,每天花几分钟收拾干净,不用的就收起来或者直接扔掉。这样既能使周围环境井然有序,又可以有效调节心情,提高学习效率,进一步远离压力。

   8、远离手机

  如今,越来越多的小朋友都有了自己的手机,手机依赖症也成为普遍现象。据尼尔森的全球调研报告显示,中国人平均每天在智能手机上花费170分钟,除去睡觉的8小时,也就是平均每5.6分钟看一次手机。

  新的一年里,远离手机,好好学习吧!

  ▶▷家长心态平和,帮孩子做好“收心”4法

  首先,面对孩子心理上的变化,家长要平心静气,保持“孩子虐你千百遍,你仍待他如初恋”的心态。当孩子处于焦虑状态的时候,父母如果比孩子还焦虑,会让孩子更加焦虑。父母保持心平气和、波澜不惊的状态,会让孩子的安全感倍增。这时候父母需要用行动和表现向孩子传递这样的信息:开学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

  其次,家长要陪孩子一起“收心”,让孩子深刻体会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1.调整作息时间。假期的生活作息常常不规律,晚上不睡早上不起是常见现象。如果生物钟不及时调整,那么开学后上课就会迟到、打瞌睡。因此,家长要为孩子提供安静的“收心”环境,及时关闭电视、网络,与孩子一起调整家庭作息时间,按照平时上学时间正常就寝、起床、饮食,以免开学后生物钟错乱,影响学习。

  2.平等互动交流,和孩子一起拟定新学期学习计划。父母不管手头工作多忙,每天都要挤出时间与孩子平等交流,这样才能真正“懂”孩子。在此基础上和孩子一起协商拟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新学期学习计划(此过程以孩子为主,家长的作用为辅助和引导)。这样会让孩子心中有数,有“底”,从而有助于减轻对未来不确定因素的焦虑情绪。

  3.做好开学前的“物质”准备。低年级学生可在家长的陪同下准备学习和生活用品,高年级学生要自己将衣服、鞋帽等洗刷干净,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另外,饮食上也要调整。孩子在假期形成了吃饭暴饮暴食的习惯,吃饭时间无规律,饿了就会吃零食。家长要慢慢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合理膳食,三餐时间要严格遵循规律。

  4.借鉴“皮革马利翁效应”,给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皮格马利翁效应亦称“罗森塔尔效应”或“期待效应”。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雅格布森在小学教学上予以验证提出,指人们基于对某种情境的知觉而形成的期望或预言,会使该情境产生适应这一期望或预言的效应。简单地说,皮格马利翁效应留给我们这样一个启示:赞美、信任和期待具有一种能量,它能改变人的行为,当一个人获得另一个人的信任、赞美时,他便感觉获得了社会支持,从而增强了自我价值,变得自信、自尊,获得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并尽力达到对方的期待,以避免对方失望,从而维持这种社会支持的连续性。

  家长们应该经常不失时机地向孩子传递这样一种信息:无论任何时候,父母都会坚定地相信“你能行”。可以多给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开学了又可以见到久违的好朋友,可以学更多新东西,可以得到老师的表扬,可以让自己更加厉害等,让他们对学校有所憧憬。

  ▶▷开学前,督促孩子“热身”6步走

  1.学业上别欠账。积极完成寒假作业,对每一个学生来说,都是“天经地义”的事。要尽快保质保量完成作业,才能在开学后“有面子”去见老师和同学。这是减轻开学前焦虑的一项重要内容。

  2.合理使用手机和电脑。多数学生假期以休息、娱乐为主,以学习为辅,老师和家长一般没有过多干预。开学前,学生对电视节目和游戏往往意犹未尽,此时学生要接受家长的意见,主动克制自己,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

  3.进行开学前的“热身”。作业完成后,要安排时间“温故知新”。如复习上学期学过的英语单词、数学公式、物理定律等,唤醒大脑里储存的记忆;提前预习新学期知识,这也是很重要的环节。

  4.适当运动和阅读。运动是对付情绪低迷的很好方法。如果你已经开学或是在家等待开学,请马上动起来。有条件的可以去健身房或者运动场跑步,没有场地的可以在家随便跑动,当你运动起来就会发现状态会好很多。在不想动的时候,赶紧拿起你喜欢的书籍翻开看看,让自己整个人都沉浸在书本当中,去体验阅读的快感,每天保持阅读的习惯,状态就会逐渐积极起来。

  5.学会自我暗示,做心理调适。让孩子自己告诉自己:开学了,必须收心了;放松心情,定好学习目标;结束休假模式,启动新的征程。

  6.多和同学及父母沟通。新学期和要好的同学见了面,聊聊新学期的打算,听听同学的心声,从而了解到不少同学和自己有同感,有助于缓解紧张情绪,让自己心情释然。多和父母沟通,父母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和阅历,可以从父母那里获得很好的支持和指导。

  最后,给家长们提个建议:请以不生气为理论,坚持不吼叫、不动手的基础原则,努力坚持陪伴和引导孩子成长,将“孩子虐你千百遍,你仍待他如初恋”的精神发扬光大。毕竟,当父母是一项光荣而长远的任务,要一次又一次经受住打击,又必须一次又一次地满血复活。

  ▶▷老师分享几招“收心秘籍”

  假期即将结束,可是不少孩子却“玩兴正浓”,这让不少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样下去,开学了可怎么办呀?为此,记者采访了某小学班主任刘老师,刘老师提醒家长们:开学收心要趁早,最好提前两周开始,这样才能避免“开学综合征”,从而不浪费开学的宝贵时间!今天,刘老师跟家长们分享一些收心经验,我们也快行动起来吧,以最佳状态迎接新学期!

  秘籍一:提前调整作息

  不少同学在放假期间有可能玩到很晚才睡觉,当然起床也是很晚喽!为此,刘老师提醒,在开学前半个月就有必要调整好生物钟。家长可以前一晚让孩子早一点上床休息,第二天早一点起床,提前放放音乐,以便提神醒脑。还可以给孩子买一个他所喜欢的小闹钟,发挥小闹钟的作用。

  此外,不只是睡眠需要注意,孩子一天的活动也要尽量向学校的课程安排靠拢,比如上午8点—11点正是上课时间,不要让孩子过分沉迷于游戏玩乐,最好静下心来读读书。如果从现在起坚持到开学,孩子的“玩心”定会有所收敛。

  秘籍二:减少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

  从现在开始,家长必须要求孩子逐渐减少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和次数。比如,孩子之前每天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有4个小时,要一天天逐渐把时间减少到3个小时、2个小时、1个小时。

  秘籍三:逐渐增加孩子学习的时间

  这个阶段,家长可以主动了解孩子假期作业或学习计划的完成情况,看看哪些作业还没做完,哪些知识点还没掌握,查漏补缺,还可以对新学期的新知识做个初步预习,目的是让孩子慢慢地把心往学习方面靠拢。

  秘籍四:让孩子自己准备新学期的学习用品

  让孩子学着自己动手,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自立自理的能力和习惯。带着孩子去书店,跟孩子一起挑选新学期的书籍和学习用具,通过提前准备学习用具来营造开学的氛围。

  秘籍五:多和孩子“闲聊”,陪孩子聊出学习兴趣

  说实话,告别假期,返回学校,大多数孩子还是不大情愿的。这段日子,家长要和孩子做好沟通,和孩子讨论学校的人和事,激发起孩子对学校生活的兴趣,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心态迎接新学期;茶余饭后多与孩子聊聊学校里的趣事,唤起孩子在学校的美好回忆。

  有的孩子可能整个假期都没有和同学来往,提一提与孩子关系好的同学,或许孩子会渴望见到同学,在潜意识里会对新学期有所期望。

  秘籍六:讨论新学期计划,树立目标

  在此刘老师提醒广大家长:马上开学了,父母应该适当把握时间,早日有意识地帮孩子把心收一收,为开学做准备。“其实,收心的过程就是让孩子从假期放松的生活状态,过渡到有规律生活的状态。家长无需太刻意。”刘老师说,家长可以在交谈中让孩子总结自己去年做得好的地方,今年有什么打算,还可以问问需要提供哪些帮助。

  “不用一次谈完,家长可以借一些日常谈话机会,介入这些话题,这样也可以达到一种收心的心理暗示效果。”刘老师接着说,同时需要引导孩子树立合理的新学期目标。此外,孩子有“假期综合征”是难免的,家长要理智对待,不要盲目给孩子加压,收心也要讲究循序渐进,欲速则不达哦!

  (据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燕赵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开学,收心,攻略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