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新闻

贯彻“四力”精神 食药监管融媒体“和声”

2019-02-25 17:41:29 作者:沈阳 来源: 光明网
分享:

  一个月前的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媒体时代是个大趋势,媒体融合发展是篇大文章。2月25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旗下的《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社与光明网等18家中央、省、市主流新闻网站代表在京参加了国内第一个跨媒体“食品药品监管融媒体”成立仪式,实现中央与省市新闻网站在食品药品监管领域主流宣传内容贯通,并成功举办“食品药品监管融媒体”业务培训。首批20多名新闻网站主编级以上媒体骨干参与培训。

  参加跨媒体“食品药品监管融媒体”成立仪式主流新闻网站代表

  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是党中央“一切为了人民”执政理念的重要体现,传达食品药品监管主流声音,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用药安全是主流媒体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按照“四力”精神,“食品药品监管融媒体”平台重点开展四个方面的内容传播:

  “食品药品监管融媒体”业务培训现场

  一是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解读;二是全国、各省市食品药品监督抽检情况、执法案例及解读,每月抽检公告红黑榜;三是全国食品药品领域热点、焦点事件舆情跟踪、解读,为政府和公众提供权威信源和专业研判;四是食品药品安全及大健康专业科普。

  《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创刊于2003年,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主管的食品药品监管专业理论性、学术性期刊,致力于研究和宣传我国食品药品监管政策、推进我国食药产业发展和进步。为进一步提升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闻传播专业性和传播范围,2019年食药监杂志充实了内容、增加页码,此次,与光明网等18家中央、省市新闻网站的健康频道跨媒体建设“食品药品监管融媒体”平台,经进一步扩大食品药品监管主流发声渠道,打造正向舆论场。

  首批食药监管融媒体网络编辑培训结业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胡颖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宋素红教授和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王旭东就“如何理解食品药品安全和监管”“食品药品安全报道写作规范”“新闻报道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内容展开培训,国药控股湖北宏源医药有限公司和金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介绍了落实药品监管政策情况。这些内容,让网络编辑们受益匪浅,在食品药品专业性层面有了进一步提升。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

关键词:四力精神,食药监管,融媒体,和声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