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周松勃:乡村医生“后继无人”,建议医疗资源逐级下沉

2019-03-07 08:45:50 作者:郭甜肖 冯立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周松勃。长城新媒体记者冯立华 摄

       长城网3月6日北京讯(记者 郭甜肖 冯立华)今年2019全国两会期间,除了在两会上履职尽责外,全国人大代表周松勃也惦念着十里八乡的乡亲们。

  3月5日,虽然已经晚上8点多了,周松勃依然很忙。在接受记者采访的短短20多分钟里,几次接到老患者的“问诊”电话。

  周松勃是河北涿州刁四村卫生所一名乡村医生,这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卫生所由几名助手负责,很多老病号尽管拿了药,但是还是愿意通过话跟他聊几句。

  “都是些多年的老病号了,最近天气又忽冷忽暖的,多说上几句,心里图个踏实。”面对记者的询问,老周嘿嘿一笑,略显疲惫的脸上透露着牵挂。

  在基层医务岗位工作了30余年的周松勃,亲历了我国农村基层医疗服务进行的重大变革,也看到了很多现实存在的问题和困境:基层医生队伍人才缺乏、辅助检查的设备陈旧、优质医疗资源不足……

  周松勃说,虽然政府在乡村的就医环境、设备上进行了大量投入,提升明显,但当前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很多年轻医生,尤其是有诊断经验、高水平的全科医生不愿意到基层来。

32年来,每年周松勃都要跑遍附近几个乡,几十个工厂、砖厂、农场、100多个行政村近200平方公里。

  这次来参加2019全国两会,他进行了大量的调研,根据农村乡村医生的现状归纳提出了推进分级诊疗、让医疗资源下沉的建议,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医生留在农村。

  “村医的工作内容比较多,妇幼保健工作要做,高血压、糖尿病这些慢性病管理也要开展,还有一些重性精神病也要去处理。”周松勃建议,要针对“全科”和“家庭”诊疗模式特点,培养一批适应基层卫生服务实际、“来之能战”的实用型专业人才。

  此外,还建议在全国医科院校设立“全科医学”等贴近基层卫生服务实际的专业,通过定向分配、薪酬补贴、进修轮替等稳定、灵活兼具的政策,逐步培养一批基层全科医生。从评价考核、职称晋升、身份编制等方面出台相应政策,向基层医务工作者合理倾斜,从业务发展和物质奖励等多方面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随着分级诊疗深入实施,基层卫生机构的患者将越来越多,诊治的疾病谱越来越广,对医疗设备、场地规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拿出专项财政补贴,提升基层硬件条件,也能促使医务人员安心扎根基层工作,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关键词:全国两会,周松勃,分诊医疗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