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轻生男子7楼纵身跳下 坠楼瞬间一只手紧紧抓住他

2019-03-12 09:25:41 作者:朱慧慧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朱慧慧)3月8日,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党委书记王勤灵收到了一封从千里之外寄来的表扬信,这封信来自全国某知名医院。信中讲述了2月26日晚,正在外院进修学习的石家庄市第三医院泌尿外科徐医生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救轻生者的始末。

  惊!有人要跳楼

  2月26日晚上19点50分,夜幕中,一名40岁的男子突然从狭窄的窗户缝中硬生生的挤了出来,站在了全国某知名医院七楼泌尿外科窗外。20米高空中,他就剩一只手扒着窗框,一只脚踩着外面的窗台,身体朝外,这是马上要跳下去的姿势。

  分针拨回一格,5分钟前,也就是19时45分,全国某知名医院7楼泌尿外科走廊内,一名身材瘦削男子突然跑进空无一人的开水房,走到窗户面前,猛地推开窗扇,欲寻短见。正在医生办公室写病历的徐芝立听到走廊里传来不同寻常的声音,随即叫上值班的总住院医生一起探个究竟。疾步走楼道,只听见开水房的窗户发出“咣当咣当”的响声。

  徐芝立赶紧跑过去,到门口一看,那名男子已经站到窗户外边。窗户缝很窄,这个人体型偏瘦,徐芝立猜测他应该是硬挤出去的。

  险!有人救了他

  “兄弟别跳!”千钧一发之际,正在这家医院进修的大夫徐芝立及时赶到,抓住这名男子扭头回望的空当,毫不犹豫,箭步冲到窗台,在轻生者松开窗框、纵身跃下的刹那间,左手牢牢抓住了轻生者的手,拼命攥着,右手顺势揪住了他的胳膊。

  轻生男子的整个身体瞬间悬空在楼体外,突然下坠的力量拉得徐芝立失去重心,肩部以上都被带出了窗外,幸亏窗户窄小,他的双肘被窗框卡住,不然很有可能被轻生者带下去。

  这时候跟在徐芝立身后的总住院医生回过神,冲过来帮他一起使劲儿拽着轻生男子的胳膊。可是轻生者的羽绒服面料太滑,徐芝立拉住他胳膊的手不断滑落,轻生者情绪激动地使劲用脚反踹窗台,想要挣脱徐芝立医生紧紧攥着他的手。

  徐芝立急中生智,把自己胳膊用力压在窗框上,靠两个胳膊肘撑着窗框固定,全然没注意手腕已经划出了血。他们大声呼叫支援,“护士,叫保安,快叫保安!”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徐芝立医生感觉已经拼到体力的极限,实在拽不动了,心里有些绝望,但还是咬牙坚持着,同时焦急地劝导这名轻生者说:“兄弟,你赶紧把那只手伸给我,你这样跳下去一点用没有,不管什么事,人只有活着才能解决问题,我们都可以帮你……”

  在徐芝立反复的安抚和劝说下,男子开始大哭起来,原来他是因为接连受到疾病打击,觉得人生很失败,才起了跳楼轻生的念头。他说完这些话,情绪得到了释放,慢慢就不再挣扎。这时又有两名医生听到消息赶过来帮忙,围观人群中也有人及时伸出了援手,帮徐芝立他们一起拉着轻生男子。

  轻生男子整个身体悬空在20多米高的7楼外时,一名接一名医生徒手紧攥他仅仅露出的那双手,抓着光滑的羽绒服,在寒风中坚持着。紧接着,医院保安就赶过来了,他们反复试用绳子套住轻生者,但是由于窗户缝太窄、天太黑,屡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只能继续拉住他的那一只手,并拨打119求助。最终,在20时20分,通过专业救援人员破拆窗户后,众人合力才把轻生者拉上来,徐芝立等人才终于安心放开了攥着的那双手。

  而后,徐芝立又特意来到轻生者身前,劝慰他说:“兄弟,我们遇事要往好处想,要往长远看,人只要活着,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别再做傻事了”,然后跛着脚走回医办室。其实,徐芝立的右脚近期刚做了手术,尚未痊愈,拼尽全力营救时轻生者一直忍受着钻心的疼痛。

  安!安全且一直上班

  第二天,徐芝立的两个胳膊酸痛无比,手也肿了,肩膀几乎抬不起来,手腕子上还有几道划痕,脚上的伤口又开始渗血,自己简单消消毒就上班了。他所在进修医院的党支部书记、科室护士长和老师们都来慰问徐芝立,他们说多亏徐芝立医师头脑冷静、不顾危险,第一时间冲过去抢先抓住轻生者的手,为后续救援创造了机会,争取了宝贵时间。

  采访中,徐芝立一直说,能够成功救人,是大家齐心协力的结果,自己只不过做了应该做的而已。徐芝立所在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对他的行为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石家庄市三院院长李锋和党委书记王勤灵说,徐芝立同志是医院在开展“三提三比”活动中涌现的典型。他舍身勇救轻生者的行为,值得全院职工学习,他的行为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在危险面前、关键时刻敢于站出来、冲上去的优秀品质。石家庄市三院泌尿外科主任梁长春讲到,生活中的徐芝立善良稳重、乐于助人。工作中积极上进、识大体顾大局。

关键词: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徐芝立,轻生男子,坠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