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新闻

辣条生产环境脏乱差 产品有数十种添加剂

2019-03-18 09:30:47 作者: 来源: 新京报
分享:

  河南湖南等地辣条生产企业卫生环境“辣眼睛”

  制成的辣条被随意堆放在地上。

  昨晚,央视3·15晚会曝光多家辣条生产企业存在生产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新京报记者发现,被曝光的河南尉氏县欧飞食品有限公司,曾因从业人员无健康证而遭到行政处罚。平江县钧力食品有限公司因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而遭到4次行政处罚。

  粉尘与机器渗出的油污相混

  据央视报道,辣条在中小学生中备受追捧,很多小学外面一墙之隔就是售卖各式辣条的商铺,价格从0.5元到几元不等。央视记者在湖北荆门市东宝区象山学校门口一家小卖店,购买了3包价格为0.5元、名为“虾扯蛋”的辣条,随后店主突然冲出店铺,将辣条抢回,态度强硬,令人生疑。

  央视记者根据这款辣条包装上所示的生产地址,来到了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城关乡高场村外几公里的生产厂商“兰考县宁远食品有限公司”,进入生产车间不用消毒,生产线上被膨化后的面球四处飞溅。生产车间地面上,粉尘与机器渗出的油污混在一起。搅拌桶上也满是油污,搅拌机旁边几米远就是水池,水池墙壁上到处是黑色污点,水池里白色水桶上、桶边上、水瓢上都覆盖了厚厚的污垢。

  工人拉着面筋丝在地面拖动

  虽然包装上印着“虾和蛋”,但实际上里面既没有虾,也没有蛋,除了面粉,就是各种调味用的添加剂。单双甘油酯脂肪酸、三氯蔗糖、甜味剂、增味剂、保鲜剂、着色剂、防腐剂等大大小小十几种添加剂,经过混合后倒入滚筒里进行充分的搅拌后,即被混合进了辣条。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开封市尉氏县大营镇檀头高村名为“欧飞”的辣条生产厂、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三阳乡万古村“钧力食品”厂、平江县安定镇浮潭村味泉食品公司等均存在生产环境脏乱差的情况,甚至出现“工人拉着面筋丝在地面拖动”的情况。

  -追访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速查严处“辣条”生产经营违法行为

  天眼查数据显示,开封尉氏县欧飞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4月曾因从业人员无健康证而遭到行政处罚。生产“爱情王子”的公司平江县钧力食品有限公司因违反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而遭到4次行政处罚。此外,新京报记者在天猫和淘宝、苏宁上已无法搜到“虾扯蛋”辣条。

  昨晚,兰考县市场监管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将宁远食品有限公司当事人控制。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河南、湖南等15个辣条生产企业曾被监管部门点名,从具体不合格问题来看,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菌落总数、甜味剂超标是重要原因,其中甜味剂和菌落超标过半。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相关人员曾告诉新京报记者,该标准还需走一些会签流程,2019年上半年有望出台。

  今天凌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过官方微信发布消息,要求河南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立即开展执法调查,责令停产停业,全面下架并封存涉事企业产品,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部署各地进一步加强“辣条”生产经营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关键词:辣条,生产环境,脏乱差,产品,添加剂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