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消费警示

世卫组织:二手电子烟含有毒物质,可导致人体病变!

2019-03-19 14:19:00 作者: 来源: 健康时报网
分享:

  近日,世卫组织发布消息称,电子烟的二手烟是一种新的空气污染源。对比无烟的清新空气,电子烟中的二手气溶胶可以造成PM1.0值高出14~40倍,PM2.5值高出6~86倍不等。尼古丁含量高出10~115倍。乙醛含量高出2~8倍,甲醛含量高出20%。因此,世卫组织建议所有禁烟的公共场所,应同时禁止电子烟的使用。

  研究表明,电子烟加热溶液产生的二手气溶胶(电子烟的二手烟)是一种新的空气污染源。其中包括颗粒物质(包括细颗粒和超细颗粒)、1,2-丙二醇、某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某些重金属和尼古丁。并非像很多营销宣传的那样,仅仅是“水蒸气”而已。其产生的某些金属含量,比如镍和铬,甚至比传统卷烟产生的二手烟的含量还要高。

  有些电子烟是通过加热特制溶液产生气雾供使用者吸用的产品。有的形状像传统的烟草制品,有的像日常用品,比如钢笔,或者U盘。使用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通常含有毒物质和污染物,可以导致人体发生一系列的病变。

  世卫组织警告,电子烟在青少年人群中使用率显著上升,在波兰的青少年使用率甚至高达62%。这一现象引起了全球以及世卫组织的广泛关注,这类产品不仅有害,而且还会使原本不吸烟的青少年成为新的吸烟者。

  研究表明,从未吸烟的未成年人,如果使用电子烟,其后来开始吸烟的可能性比没有接触过电子烟也不吸烟的未成年人增加至少一倍。还会使公共场所控烟的执法工作难上加难,因为执法人员需要先鉴别烟雾来自卷烟还是电子烟,再进行判定是否违法。

关键词:二手,电子烟,有毒物质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