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报复性熬夜”背后是“舍不得自由”的无奈

2019-03-20 10:49:26 作者:郭慧岩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人们对熬夜并不陌生,但“报复性熬夜”你知道吗?这是一个新词。很多人白天工作太多太忙,时间都被别人占去,晚上就不想睡觉,这就是“报复性熬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报复性熬夜”的人来说,只有晚上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换上睡衣躺上床,放松的不仅是劳顿而倦怠的身体,还有心灵。或者夜宵配小酒,或者打游戏,或者追剧,或者刷朋友圈……明明困得厉害,也得听两段郭德纲,刷刷抖音,总之如果不熬到凌晨两三点,自己都觉得亏。

  熬夜伤身体,这谁不知道呢?第二天会严重的疲惫、困倦,黑眼圈、皮肤老化,这些谁又不心知肚明呢?

  但奇怪的是,为啥什么都懂,许多人却依然乐此不疲在报复性熬夜?这种现象源于补偿心理:白天对控制时间的需求未被满足,于是一次次地利用夜晚来弥补未被满足的需要,从而获得发泄的快感与摘掉面具的真实,这种感觉很容易让人“上瘾”,以致于陷入熬夜的恶性循环。

  简单来说,要把白天该放松的时间找补回来。实际上,这是以牺牲自己的健康为代价,对现实的一种反抗:反抗被剥夺的时间、反抗生活的不如意、反抗周遭施加的不自由。而这反抗背后更是一种无奈。

  话题很沉重,现实更扎心。当下,工作侵蚀生活已相当普遍,点灯熬油也是家常便饭。其实,除了一些极特殊的情况,大部分工作通过适当管理、合理安排是可以在工作时间按时按质完成的,也就是说很多加班可能是“被加班”,甚至无效加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明明可提前通知着手准备,非要临下班要求攒材料;明明可以放在工作日的工作,非要搞个周末调研;明明任务已完成、下班时间已到,非要比比谁走得晚、熬得久。甚至有的单位公开宣扬“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甚至晚上10点以后,4分钟之内没接电话,都有可能面临处罚。

  而除了加班,法定公休时间对多数劳动者来说更是一种无法言说的痛。近年来,有的人呼吁延长春节假期,有的人提倡恢复五一小长假,初衷虽好但多数网友却说“还是先把现有的假期落实好吧”,背后的心酸不言而喻。

  如此疲劳战术,不仅是一种形式主义,更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悖,而实效又有几分呢?

  大多数劳动者话语权很小,没有多少说“不”的余地,也没有拒绝的勇气,在这样的氛围下,他们不能“报复单位”“报复社会”,那就只能“报复夜晚”“报复自己”了。

  而要改变“舍不得睡”的现状,关键要改变工作占领生活的现状,把应属于他们的自由“归还”给他们。这要靠法律法规的落地执行,也要靠完善的体制机制“保驾护航”,提倡健康的工作文化。

  让工作归工作,生活归生活。把生活“还给”劳动者之日,或许就是“报复性熬夜”停止之时。(郭慧岩)

关键词:报复性熬夜,劳动,健康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