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治理不合格化妆品光通报还不够

2019-03-29 09:09:11 作者: 来源: 健康报网
分享:

  面对庞杂的化妆品品牌,你是怎么挑选的?是否担心家里有不合格产品呢?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整理国家及地方药监部门的公开信息发现,2018年有1800多批次化妆品检验不合格,剔除已认定的假冒产品,其余1600多批次不合格化妆品中,染发烫发类占比超六成;过半产自广州市白云区,其中又以钟落潭镇、太和镇、均禾街生产的居多。(3月27日《南方都市报》)

  按照常理,化妆品生产企业集中在一个地方,监督者长期接触这个行业,监督能力会不断提高。但事实是,超六成染发烫发类不合格化妆品居然出自同一个地方,“企业集中便于监督”优势不仅没有显现,反而产生了相反的效果,让人难以理解。另一组数据更耐人寻味。在这1600多批次的不合格化妆品中,广东瑞虎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的瑞虎一洗黑洗染香波(黑色)被通报34次,该公司另一款产品瑞虎染得快染发膏(自然黑)被通报24次,广州市汉邦化妆品有限公司的昌义汉邦染发膏(自然黑色)被通报18次。动辄数十次通报,为何震慑不住化妆品生产企业?

  《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生产或者销售不符合国家《化妆品卫生标准》的化妆品的,没收产品及违法所得,并且可以处违法所得3倍到5倍的罚款。几十次通报,意味着至少有几十次发现了不合格化妆品,假如每次通报之后都能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给予3倍到5倍的罚款,会让企业难以承受。即使企业不差钱,监督部门也有办法对付。按照《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第二十五条和第二十六条的规定,监督部门不仅可以撤销产品的批准文号,还可以责令该企业停产或者吊销《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停产和吊销生产许可证,意味着该企业可能被临时甚至长期逐出市场,企业是不敢掉以轻心的。

  因此,对于不合格化妆品集中于一处这一现象,除了要对商家唯利是图和逃避监管的手段有充分认识、进而提升治理力度外,更应该检视执法是否只注重通报、不愿意下狠招等问题。

  化妆品若含有大量激素和抗生素等违禁品,即使短时间内可以让消费者变得好看,但不久之后,就会让消费者掉入“美丽的陷阱”。同样道理,管理松散可以营造出“化妆品之都”的繁荣,但从长远来看,只会自毁招牌,让当地经济付出惨痛代价。

关键词:不合格,化妆品,通报,企业,生产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