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权威发布

第二十一批327个化学仿制药参比制剂目录公示

2019-04-02 10:13:06 作者: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分享:

  3月28日,国家药品监管局药品审评中心公示《化学仿制药参比制剂目录(第二十一批)》,发布327个化学仿制药参比制剂。经统计,这批目录中有236个注射剂参比制剂,参比制剂目录中首次大规模出现注射剂。业界认为,这释放出一个信号——注射剂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即将启动。

  2015年8月,《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提出要对已经批准上市的仿制药,按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的原则,分期分批进行一致性评价。随即,化学仿制药口服固体制剂的一致性评价工作率先开展。按照国务院文件精神,开展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势在必行,因此尽管国家层面未有文件出台,但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热门话题。

  2017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明确,“促进药品仿制生产”,加快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2017年12月,药审中心发布《已上市化学仿制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对参比制剂的选择、处方工艺技术、质量研究与控制技术等提出要求。2018年3月,药审中心对《药物注射剂研发技术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

  上述文件为企业指出了方向,不少企业加紧布局注射剂一致性评价。一家制药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3月前后,该企业已经进行了相关注射剂仿制产品和原研制剂的质量、处方、标准比对,并按照比对结果重新进行放大研究。“我们在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要求补课。”他说。

  尽管国家对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还没有明确具体的时间节点,但各方似乎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此次化学仿制药参比制剂目录中出现大量注射剂参比制剂,似乎预示了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即将启动。

关键词:化学仿制药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