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七旬老人误吞枣核,刺破食管危及生命

2019-04-04 16:27:07 作者:孔令杰 孙亚飞 齐科雷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资料图。 河北省胸科医院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 孔令杰 孙亚飞 齐科雷)家住定州的77岁老人李先生,吃枣糕时不慎吞下枣核,导致2.7厘米长的枣核刺破食管,且很可能诱发主动脉大出血,生命危急!所幸,经河北省胸科医院胸四科联合消化内科及胃镜室治疗成功取出枣核。目前,李先生恢复良好。

  镜下“擒凶”

  李先生平时身体还算硬朗,半个月前吃枣糕时误食了一颗枣核,当时以为枣核只是划破了喉咙,所以引起颈部疼痛、吞咽困难,不成想耽搁了几天后,又开始出现胸痛、胸闷、发热、周身不适等症状,就来到当地医院就诊,被建议转到河北省胸科医院进一步确诊治疗。

  经检查发现,李先生误吞的枣核嵌顿在食管后壁,已刺破食管,形成右侧脓气胸,也就是胸腔出现感染产生脓液并有气体积聚。最可怕的是,枣核位置非常特殊,它的尖端紧邻主动脉,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诱发大出血,危及生命。

  该院胸四科主任李辉立即组织相关科室会诊,结合李先生情况,决定采用胃镜微创手术取异物。约30分钟的时间顺利取出枣核,并放置了十二指肠营养管,成功为李先生打开了顺利康复之门。

  食管破裂有多可怕?

  通过观察和测量,李辉发现,这颗枣核长约2.7cm,且两头很尖,而成人的食管直径在2cm到2.5cm之间,所以枣核很容易刺破食管。

  据文献报道,食管破裂的病死率为30%至70%。正常情况下,人体的胸腔和腹腔通过“膈肌”分开,食管从颈部经过胸腔穿过膈肌进入腹腔,与胃相连。食管一旦发生破裂,直接造成的结果是,颈部、纵隔、胸腹腔感染。上述感染会导致胸腔积液、化脓性感染、肺部感染、重症肺炎、腹膜炎、肠粘连、肠梗阻,可产生菌血症、毒血症和败血症、中毒性休克。急性重症感染可导致多器官衰竭,长期慢性感染导致患者身体消耗而死亡。当感染侵蚀心脏、纵隔大血管穿孔,患者就会大出血并猝死。这就是食管破裂高死亡率的原因。

  如何预防食管破裂?

  据介绍,被枣核卡住的病例数呈上升趋势,尤其是近几年,这样的患者越来越多,“这可能跟人们越来越多的把枣当作养生食品有关”。除了枣核,骨头、鱼刺也容易卡进食管。

  所以,李辉提醒,为防止这些东西的误食,要细嚼慢咽,尤其是老年人,因为老年人咽喉部神经功能退化导致咽喉敏感度降低,同时老年人牙齿缺损、牙功能退化导致嚼不烂食物使得被异物卡住的风险增大。对于安装有假牙的人群,吃糯米制品时也要特别小心,因为嘴里的假牙容易被粘住和食物一起进入食管,而假牙的金属卡环卡在食管上很难取出,因此老年人应该在正规医院安假牙,同时要定期检查假牙是否松动。此外也要注意的一个人群就是常喝酒的人,因为醉酒导致的剧烈呕吐也是食管破裂的一个诱因。

  据了解,在日常生活中,吃东子卡住后,很多人选择吞菜团、饭团或者喝醋、拍背都方式。这些处理方式正确吗?

  对此李辉说,其实,这些都存在误区,因为时间拖得越久,患者的风险就越大,最好的方式就是及时到医院就医。特别是出现突发性胸痛或上腹部疼痛,且向肩背部放射,并有发热、气促及呼吸困难等时,说明食管破裂已经出现,更需高度重视。

关键词:七旬老人,枣核,刺破食管,危及生命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