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春季养生先养肝 专家教你常按这4个穴位

2019-04-10 08:24:53 作者: 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

  受访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陈群雄

  春季如何养生呢?除了在日常生活要注意的一些习惯之外,也可以通过按摩穴位来养生。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陈群雄介绍,春季养生首先养肝。肝主疏泄,主条达气机,肝的功能正常则人体气机通畅,阳气易于升发。春季养肝可按揉期门、肝俞、太冲、太溪四大穴位。

  ●肝俞穴位

  【位置】第9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取穴法】双手握拳,手臂屈曲,拳背置于后背两侧,当前臂呈水平位时,手背的位置就是肝俞穴。

  【操作方法】用拳背在穴位上做上下搓动,以局部发红发热为度,按摩3~5分钟。

  【作用】疏肝利胆,理气明目。主治黄疸、胁痛、胃痛、吐血、眩晕、夜盲、目赤痛、青光眼,脊背痛及急慢性肝炎、胆囊炎、神经衰弱、肋间神经痛等。

  ●期门穴位

  【位置】该穴位于胸部,当乳头直下,第6肋骨间隙,前正中线旁开4寸。

  【取穴法】从乳头往下数两个肋间隙就是。

  【操作方法】按摩时以手掌置于期门穴,沿肋间隙做前后搓动,以局部发红发热为度,按摩3~5分钟。

  【作用】期门穴是肝的募穴,肝俞是肝的背俞穴,分别是肝气输注于前胸和后背的重要穴位,两者配合按,可起到疏肝理气、养肝柔肝的作用。

  ●太冲穴位

  【位置】太冲穴在足背侧,当第1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太冲穴位于足背,第一、二跖骨间,跖骨底结合部前方凹陷中,或触及动脉搏动,正坐或仰卧取穴。

  【取穴法】正坐垂足或仰卧位,于足背第一、二跖骨之间,跖骨底结合部前方凹陷处,在母短伸肌腱外缘处取穴。

  患者采用正坐或仰卧的姿势,太冲穴位于足背侧,当第1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第一、二趾跖骨连接部位中)。以手指沿拇趾、次趾夹缝向上移压,压至能感觉到动脉映手,即是此穴。

  【操作方法】用拇指点揉2~3分钟。

  【作用】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是肝的原气输注之处,按之可培补肝之原气。

  ●太溪穴位

  【位置】位于足内侧,足内踝(高点)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即:脚内踝后缘的凹陷当中)。

  【取穴法】太溪穴位于内踝尖和跟腱之间的凹陷中。

  【操作方法】按摩时取坐位,用拇指点揉2~3分钟即可。

  【作用】太溪为肾经原穴,按之可培补肾之原气。中医讲肝肾同源,肝属木,肾属水,水能涵木,按揉太冲穴和太溪穴可起到滋水涵木、补肾养肝的作用。(记者余燕红通讯员高三德)

关键词:春季,养生,穴位,跖骨,太冲穴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