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工作动态

邯郸今年第一季度立案查处保健食品案件17起

2019-04-17 14:40:03 作者: 来源: 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网站
分享:

  今年以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中,进一步强化保健食品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1-3月份,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16份,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万多元,立案查处案件17起。

  突出工作重点,以宾馆、酒店、剧院和专营店等可能用于保健食品会议营销的场所为重点区域,以直销企业为重点单位,以增强免疫力、缓解体力疲劳、减肥、辅助降糖降脂、改善睡眠等功能保健食品为重点产品,以早晨、傍晚、节假日等为重点时段,开展集中排查、突击检查,重点检查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等突出问题和通过免费体验、举办会议讲座、旅游、义诊等形式销售保健食品行为;重点查处以会议营销、网络销售、电话营销、有奖促销、销售返利等形式,违法销售保健食品的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重点查处产品中非法添加及宣传治疗作用等不法行为。先后驱散阻止会议营销35场次,关闭网站3户,下架封存隐患产品货值1.4万元;立案查处案件17起,行政罚款16万元,有力震慑了不法行为。

  同时,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公开举报电话,要求所有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统一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自觉规范经营行为;要求80余家重点场所单位统一签订《会议营销场所履行查验备案责任书》,督促企业增强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强化宣传引导,印发《识破保健食品五大“陷阱”明白纸》《合法购进保健食品须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须知》等宣传资料2万余份,进一步提高公众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营造了人人参与、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邯郸,保健食品责任编辑:刘昆鹏